新闻详情

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教育教学 2019-06-18 查看:

2013年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我院为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是国家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对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

1、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实施“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有关精神,充分发挥试点专业多年来与企业全面深入合作的优势,依托试点专业已建设的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总结并吸收国内外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探索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模式与方法,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适应各种工程实践需求的能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意识和工程意识、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自主学习、主动实践和工程实践能力的未来卓越计算机工程师,为我省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2、组织机构

(1)成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领导小组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组。领导小组负责科学设计和部署各阶段的建设任务,提供政策、人力、财力保障,督促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与互相协作,指导解决推进工作中出现的复杂问题;实施工作组具体负责该项计划的实施,就培养目标、培养标准、学籍管理、课程设置、教材内容改革、教学计划、实训实习、毕业设计、校企合作、国际合作、质量保障、招生方式、毕业要求等方面开展工作。

(2)成立专门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教学工作专业指导委员会”。聘请教学、科研及工程经验丰富的教授和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等担任委员,主要负责指导和审定卓越计划培养方案,协调校企合作教学内容的实施和质量监控,如提出各层次人才培养规格和要求,探讨教学中的问题与不足,审定专业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等重大事项等。

3、构建“三位一体”的工程化培养标准

针对我国信息技术行业发展现状,调研企业的用人需求,与企业合作探讨行业的人才规格,共同重构“科学素质+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的“三位一体”专业培养标准。坚持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结合,坚持校内教学与企业实践的无缝连接,以企业现场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外语能力交流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培养。培养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能力;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及敬业精神、团队协作与沟通、良好的创新发展等综合素质能力,英语和日语的书面交流和口头表达能力,了解交叉专业背景知识,能够针对金融商务等一些行业领域进行系统工程的设计、实施和运行。详见附件一。

4、创立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1)建设学校、企业和行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培养体系。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做好已有的“服务外包”和“数字媒体”校企合作专业建设,落实好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任务,进一步开展与政府、行业和企业的全面深入合作,把握专业前沿和行业发展最新需求,指导人才培养决策,建立多方共赢、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的合作模式,从招生、培养、就业形成一条龙式的一揽子合作计划,共同制定行业制度和标准、共同审定培养方案、共同确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参与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共同促进和深化教学改革,建设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培养体系,培养输送符合社会需求的计算机专业高质量工程人才。

(2)建立校企人力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学校教师、企业技术专家和学生组成的人力资源共享平台,为学生提供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和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技术专家师资,为企业开展员工培训、技术革新提供专家,为企业提供学生人力资源储备,既能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工程人才,又能为教师提供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形成学校与企业的产学研良性互动,从而促进学生、教师和企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3)完善“2+3+5”的工程教育教学模式。完善以专业技能培养和工程素质培养“2个轨道”为基础,以课堂教学、校内实践和企业实习“3个模式”为原则,跨文化教育计划、名师讲学计划、学科交叉计划、企业践学计划、综合实力拓展计划“5项计划”为保障的工程教育教学模式。将本科4年培养计划分为“大类培养、行业认知阶段”(第1、2学年)、“分流培养、职场体验阶段”(第3学年)、“实战训练、职业定向阶段”(第4学年)3个阶段,前2年在校内完成,后2年在企业完成,实行双导师制,从学生一入学,就根据计算机行业的需求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和工程技能2条轨道的教育和培养,在2个轨道的基础上,通过课堂教学、校内实训和企业实习3种培养模式的紧密结合和衔接,让学生在轨道上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加速前进,成为符合社会和产业需求的高质量工程实践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