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山东女子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育教学 2019-06-18 查看:

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验教学是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服从教学目的的要求,因此,我们将实验教学的目标定为“以人为本,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激励创新,协调发展”,建立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同时并存、相互配合的教学体系。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职业技能、创新意识为宗旨,以深化教学改革为核心,树立了以基础知识传授为本、以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为拓展的全面发展的立交式的教学模式,实验教学观念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在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个核心、两个方向、三个维度”的建设方向,加强实验教学体制改革、创新教学管理体制。

一、围绕一个核心

本实验教学中心认真探索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规律,通过细致的实验教学体系现状的大量调研,分析总结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内容、管理模式、实验内容改革等方面的内容,凝练了当前IT及相关行业对人才的能力需求,根据近年来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发现问题,积极改进,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结合山东女子学院自身的特点,提出并确立了以培养“外语能力+专业能力+职业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核心。

实验教学改革要建设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实验师资队伍,建设设备先进、全面开放的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平台,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从师资队伍、平台建设、教学体系等方面做了多方面改革。近年来,本实验教学中心注重引进高层次中青年人才参与到计算机实验教学中,促进专职人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提高,鼓励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已有2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为了提高实验中心教师业务水平,鼓励实验教师进行科研活动,鼓励实验人员进行实验仪器设备改造、维修、软件开发、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科研活动。

二、面向两个方向

本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专业实践技能训练和职业素养培养的两大方向。在两个方向的基础上,让学生在校期间充分利用各种实验室资源,积极提升自身素质,成为符合社会和产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增强就业竞争力,实现学校与就业岗位之间的无缝链接。实验教学中心始终围绕着两个方向进行,在实验教学环节上,从过去的教学型实验室,逐步向打造学习型实验室过渡。在这里,老师改变传统思路,摒弃手把手的“学徒式”的传授方式,而是通过加大综合性、创新型的实验比例,鼓励学生放宽思路,“忘记课本”,人人是教师,提倡技术共享、开发学习的方式。一些课程逐渐形成了有效的过程性评价体系,建立了有效的学习制度和激励机制,积极开展阶段性考评,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了教、学热情,使学生能够自发主动的勤于实践、追求创新!

为了更好的给这两个培养方向服务,我们大量发展并重构了高效率的管理体系,建立信息化的实验教学平台。自2006年以来,本实验教学中心设立了专职实验员,以积极主动、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以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基础,建设科学、高效的实验教学管理软环境,实现实验教学管理的人性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建立开放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建立健全中心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创新中心管理的运行机制,改善实验室条件,加强教学基地建设,整合实验室教学资源,实现开放实验教学。如“亚科尔多媒体教学软件”进行高效的课堂辅助教学。利用广播教学功能,在教师进行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时,通过广播教学的方式,可以让学生集中收看、认真思考。联机对话功能,学生在实践环节,可以通过联机功能与教师进行在线对话,教师可以进行个别辅导,有针对性的进行教与学。文件收发,通过网络,进行资源的发布,进行作业的收取,提高课堂效率。

三、注重三个维度

多年来,实验教学中心高度重视学生的知识积累与技能培养,强调学生的多方位、多层次发展,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从实验教学内容、评价体系、创新环节等三个维度上,形成了3C培养模式,即Contents、Check、Creativity,加强了实验教学效果。针对学生本身的特点,实行跨学科、复合型的培养模式,尊重学生教育主体性地位,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求,调动、引导和发挥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教育服务,培育优良学风,培养行业融合且具备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1、知识技能的创新型学习

(1)改革实验教学体系

改变了过去以验证性实验内容为主体的实验教学体系,增加了大量的设计型、项目型的综合性实验。全体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人员群策群力,不断地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注重实验过程,重点的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设计能力,将实验课程体系打造成多层次、多模块、既相互独立又紧密联系的实验教学体系。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设定了不同的实验学习目标,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能力培养,鼓励学生进行自我学习,团队协作,加强了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

(2)形成创新型的教学内容

加强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组织校外计算机行业的企业专家组对实验课程的设置进行评价,精选实验课程,使实验教学与课堂授课环节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进一步促进学生“基础知识+实践技能”的能力培养。注重吸收计算机行业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充实到实验教学内容,为学生设计能够本行业较为前沿的实验项目。在实验内容上,合理安排演示性实验、验证性实验、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的比例,既兼顾到学生的平均水平,又能鼓励学有余力、颇具创新的学生进行创新实践活动。基本上实现实验课程都开出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或创新性实验的目的。

加强实验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大力开展实验教学理论研究,加深对实验教学的认识,形成先进的实验教学理论指导实验教学实践。

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团队,在认真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当前业内技术的发展、以及对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加大通识教育的力度。在课程设置上,加大实验、实践教学内容的比例,合理分配教学课时。

(3)突出外语教学特色

为了突出女子学院的在女性职业素质培养上的特色,彰显女性在外语能力上的优势,我实验教学中心加大外语能力的培养,鼓励教师实施双语教学,如《计算机网络》课程,已连续多年采用双语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中心投入大量资金,兴建了呼叫中心实验室,开出的《IT职业英语》课程,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计算机技术问题的同时,而是为了能更好的提高学生运用英语进行沟通、交流、协商的能力。学生在外语学习的良好氛围中,自发组织成立了外语学习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通过定期活动,既提升了自身的外语应用能力,又感染身边的一大批同学投入到外语学习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