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专业介绍|电子商务专业(专科,校企合作)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0-06-24 查看:

校级特色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专科,校企合作)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于2002年,为国内较早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之一。经过10余年的发展,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体制十分完善,优质就业率稳步提升,已成长为电商企业与高中学子高度认可的应用型专科专业。2019年本专业与行业龙头企业新视觉公司进行校企深度融合,打造联合培养“2+1”模式,充分发挥学校的基础理论培养能力与企业社会实践能力。

专业定位:

本专业始终以服务地方、服务企业为培养目标,以培养电子商务实践型应用人才为使命,不断推进电子商务理论与相关计算机技术的深度融合,培养具有扎实的商务理论基础和熟练的实践动手能力、通晓国际贸易惯例、能够熟练掌握互联网前沿技术、熟练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国际与国内贸易、具备商务网站的建设与管理能力、独立完成网络营销及互联网数据分析等商务活动、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师资力量

目前,电子商务专业教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具备高级职称教师为7人;其中,1名教师获得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多名教师获得校级“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三、培养特色

电子商务专业实行“校企共育、服务地方、专注实践”的培养理念,不断强化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效果显著。近年来,电子商务专业不断与省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合作,不断完善校企合作能力。同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不断助力地方农村电商有序发展与完善。

四、课程体系

基础教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电子商务概论、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

专业教育课程:电子商务与企业管理、图形图像处理技术、Web前端开发、商务网站建设、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营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商业数据分析、摄影摄像技术、国际结算、新媒体营销等。

实践性环节:军事理论及训练、实验、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教学及科研成果

以培养学生电子商务专业技能为发力点,逐步筹建校级、省级、国家级实践基地。为提升教师和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引导本专业学生踊跃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多种多样的课外竞赛活动,硕果累累。2015年本专业学生在“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夺得一等奖。本专业教师指导大学生获得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多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仅在2017-2019年间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

本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发表SCI、EI、ISTP检索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多篇。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了政府、企业的采纳应用,为政府制定政策法规、企业提升经济效益,提供了良好的决策支持。

六、就业情况

自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以来,已为山东地区乃至全国培养了1000余名优秀专业人才。毕业生年均就业率达99%以上,实践应用能力较强,薪酬待遇排名前列。就业单位包括国家机关、党群系统、学校等事业单位,以及京东、淘宝、浪潮等企业单位;就业地区主要集中于山东省内。部分学生选择升本深造,电子商务专业升本率在全省名列前茅。

七、寄语

当今世界进入新经济时代,我们面对的,是看不见的战线、没国界的战争、席卷全球的风暴,互联网是全球巨变的催化剂,电子商务将代表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所有的改变都期待你的加入!

菁菁校园,不负韶华!

让我们相约女院电商专业,实现人生价值,在商业世界尽情享受自我!

报考咨询电话:15345310690(房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