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专业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校企合作)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0-06-24 查看:

带你成为技术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校企合作)

 

有人说:毕业了,我只带三件东西离开。左手梦想,右手自由,心中一团火。

我想说:毕业,只是对过去那个稚嫩的自己告别。大学,是人生的另一个拐点,选对了专业,才能更接近自己的梦想。

下面,让我们来介绍一下,我所热爱并且余生一直会坚持的专业——山东女子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专业介绍

由于当前互联网行业的爆发,计算机专业人才尤其紧缺。当前最热门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都和计算机专业脱不开关系。就目前的趋势来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未来10年内还会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企合作)专业是2012年与浪潮集团合作共建专业项目,采用“2+2”模式,培养具备行业背景知识的复合型、国际化、应用型金融信息化外包人才。

本专业依托山东女子学院的特色优势和浪潮集团的技术优势,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信息学科的领先优势,面向金融、保险、证券等领域培养金融、信息技术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定位

本专业立足于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以信息产业发展的特色与趋势为导向,依托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着力提升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为我省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逐步形成了以计算机技术为主体,交叉金融、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的多学科融合的专业特色。

坚持以“专业为基础、职业为导向、项目为载体”,建设“学中练,练促用”的培养模式,实现高效教学与行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相信,你来,计算机专业会因你更出彩!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具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20名专职教师,其中博士6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9人,硕士以上学位人员100%;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7人,助教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5%

本专业同时具备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共22人,其中大多数是在浪潮等国内外大型IT企业工作10年以上的资深项目经理和技术骨干,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职业技能。企业教师除了承担部分课程的教学,主要承担各种实训实习环节的实施与指导,如基于WEB的项目实训、企业级项目实训、职业素养教育、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

四、培养特色

坚持以人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办学优势,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优化“能力本位”的工程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校企全程参与的教学模式,推进本科导师制和以赛促学的培养模式,推进领域融合,培养新工科人才。




五、课程体系

课程模块分为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本课程以CIDO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为目标,采用MOOC +SPOC 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加强课外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为后续课程学习和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

近两年,专业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微课程大赛一等奖1项,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1项,多媒体大赛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荣获济南市人才称号2人。

科研成果

承担省部级课题23项,厅局级课题14项,横向项目2项,总经费500余万元。发表论文92篇,其中SCI 13篇,EI 16篇;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70项,获得厅局级奖6项、其它奖11项。

本专业历来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教育,一直将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培养目标之一。在学生中积极推广学院五个一工程,激励学生积极参加技能竞赛。学生参加各级多项创新创业比赛、项目,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山东省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数学建模大赛、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及省级创新竞赛,取得好成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企合作)专业2019年度学生竞赛主要获奖情况:

作为当代有志青年,你不想在人生道路上添一笔彩吗?我们相信,未来的某个颁奖典礼上,会有你的身影!

七、就业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领域广,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8%以上。毕业岗位主要围绕软件开发人员、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运维工程师等职业规划定位。一部分进入浪潮、360、北京滴滴、国企软件、联通、银行、邮政等各大企业(集团)。一部分考入各个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就业或是升学,不过是日后的一个小选择。只要你肯努力,所有的大门都为你敞开。

八、毕业生风采

杨怀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就职于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客户端Team Leader

姜金川,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工作于沈阳市纪委监委-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监督技术实验室。

赵莎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就职于北京360公司。

 樊悦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为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博士。

公冶晓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为曲阜师范大学教师。

九、在校生风采

杨鑫超,计科(春季高考)17本,现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学校学生会委员会委员、学校易班工作站站长、班长等职务。

曾服役于武警部队,期间多次获得表彰奖励。在校期间获省政府奖学金、省优秀学生,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互联网+”大赛省级铜奖。带队参与社会实践,连续获评省级优秀团队。


十、校园生活

在校学习时,我们会举行三下乡活动,结合互联网对当地进行宣传,为促进乡村振兴的稳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校园生活同样多姿多彩:

读书角

新生军训

学生专业实训

五四运动宣誓

热血的激情——篮球比赛

炽热的青春——足球比赛

十一、报考要求

该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通理科学生,授予工学学位。要求高考科目包含物理,欢迎热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热爱祖国、身心健康的你报考!

十二、寄语

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美好的未来不过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既然选择了为梦想而生,那就要为之而奋斗!

计科的学长学姐们都在这条道路上找寻到了自己的“伊甸园”,我们也要坚持下去,相信未来定会花香四溢!

    

报考咨询电话:15562493128(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