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专业介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0-06-27 查看:

走进大数据时代下的明星本科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曾在演讲中多次提到:未来的时代将不是IT时代,而是DT的时代。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战役中,健康通行码、疫情实时追踪、应检测人员筛查、传染模型……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被官方媒体多次报道。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引发了数据的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被誉为“21世纪的新石油”。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等产生重要影响。
    山东女子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专业)就是在此背景下设立的面向大数据时代巨大人才需求的新专业,是全国第二批教育部批准的本科专业,旨在培养社会急需的具备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该专业招收理科生,属于计算机学科与技术大类范畴。2019年,已有50名优秀学子进入到女院大数据专业学习。

企业大数据现状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以数据为中心,以数据管理和分析处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即“数据科学”)为基础,通过海量、异构、多源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驱动系统设计、开发、实施、评测、优化、运维(即“数据工程”)的新兴学科。

该学科以大数据为核心研究对象,利用大数据思维及大数据技术为方法解决具体行业应用问题。

本专业以大数据平台开发、大数据分析为核心轴线,以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为三大基础支撑,以生物学、医学、经济学等为应用扩展学科的交叉学科。该专业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上,突出大数据采集、存储与管理、分析与应用等专业知识。

本专业旨在培养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服务地方需求人才。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均为南京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博士研究生,高级职称比例达70%以上。于谦老师的《Crossbar-Net: A Novel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for Kidney Tumor Segmentation in CT Images》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上。近三年,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0余项,指导学生国家级课题1项。

 

于谦副教授在南京大学国家实验室深造

 

郭延辉副教授指导学生获“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

 

李娜副教授指导学生获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一等奖

 

三、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行业背景为依托,注重兼顾不同性别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多家大数据相关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真实项目案例。

本专业贯彻学院的本科生导师负责制,学生入学后采用研究生模式培养,学生参与导师课题。同时,本专业将学科竞赛纳入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为保证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学院规定的“五个一”工程,即一个专利、一个大赛获奖、一个课题、一篇论文、一个创业项目。

 

四、课程体系

基础教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统计分析应用。

专业教育课程: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及 Linux 应用、计算机网络、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库系统概论、非关系型数据库、Spark 大数据处理技术、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技术、Web应用开发技术、软件工程等。

专业选修课程:R 语言与数据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及应用、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与设计、云计算安全技术、大数据运维管理、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度学习及其应用、计算机视觉等。

 

五、社会需求与就业方向

从人才需求市场来看,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把大数据看作“下一个创新,竞争和生产力前沿”。我国大数据市场以年均45%幅度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将会成为世界第一大数据资源国。未来3-5年内,大数据人才需求达150万左右,但现在每年人才供给量只有30-40万左右,人才缺口巨大。因此,我国于2018年开始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行业人才供需严重不足,就业前途无量,目前,大数据相关工作岗位的薪资平均在1.2万元/月以上。

 

行业平均待遇水平:

(一)行业领域主要分为三类方向:大数据系统研发类、大数据应用开发类和大数据分析类。具体为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挖掘师、大数据算法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IT领域的大数据生态圈相关职位。

(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数据运维等工作,也可以直接从事信息管理类岗位。

(三)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进入更高一级学府继续深造。

 

就业方向

 

六、报考要求与注意事项

本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通学生,高考选考科目要求包含物理,授予工学学位,欢迎热爱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的考生报考!

 

 

七、寄语

欢迎各位优秀学子报考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希望大学四年能让“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融入你的人生!

我们相信:自强不息+强大的师资+具有潜力的专业==成功的你!

报考咨询电话:

郭老师:13012996650

杨老师:18954190578

QQ群咨询:97507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