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专业介绍|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0年06月27日 14:21 点击:

蜕变自己、改变世界--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软件工程专业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专业,因为编程已经成为各种工程(如医疗、生物、化学、材料等方面)的基石,大到原子弹爆炸模拟以及火箭发射,小到日常生活中的吃、穿、住、行,软件编程带来的成果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了。想通过自己的智慧改变世界吗?软件工程专业将会是你最好的选择!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本专业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具有初步的创新和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尤其是根据性别特点培养具备特定领域知识的复合型软件研发及软件服务人才,使其具备行业需求分析、行业建模及行业数据挖掘及分析能力,同时根据社会及国家需求灵活调整学生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二、师资力量

软件工程专业教师均是具有工程背景的双师型教师;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占40%;拥有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校级教学团队1项(java教学团队);硕士生导师2名;本专业教师多次荣获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济南市优秀教师、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三、培养特色

以“行业为导向、实践为主线、项目为载体”,建设“学中练,练中用”的软件工程实训实验室,其目的是实现高效教学与行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基于麻省理工学院提出的CDIO(构思、设计、实现、运作四位一体)工程教育模式,以行业为导向,以实践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培养既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功底,又熟练掌握软件开发技能的新型行业智能软件研发人才。

四、课程体系

1)基础教育课程:高等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

2)专业教育课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软件测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数据库原理与应用、Web程序设计、软件框架技术、软件项目管理及行业基础知识导论等。

3)实践性环节:军事理论及训练、实验、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教学及科研成果

截止20205月,软件工程专业教师共发表科研论文约80篇,其中SCI/EI检索(JA20篇;已授权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专利4项;处于实际审查的发明专利多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0余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厅级及横向课题10项,累计科研经费约2100万元;获得各项其它奖励8项。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以软件开发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系统分析师、数据分析工程师等作为学生的职业规划定位,努力培养国家所急需的行业信息化人才,毕业后主要有以下就业选择:

(一)专业性较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行业软件开发、移动应用开发、数据库管理与使用、前端开发、数据分析及信息技术培训等工作。

(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网站设计与维护、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维护等工作,也可以直接从事信息管理类岗位。

(三)进入更高一级学府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

七、报考要求

该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通理科学生(高考科目包含物理),授予工学学位。欢迎热爱祖国、热爱计算机、有志于在信息化领域有所建树的你报考软件工程专业。

八、寄语

信息技术的发展正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人们时时刻刻都享受着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软件工程作为互联网+、人工智能+社会的技术支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想探究这些新技术的奥妙吗,想了解科技前沿技术吗,想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世界吗,软件工程专业为你量身定制,助你实现梦想!

报考咨询电话:

18663706821(邵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