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守则

教育教学 2019-06-13 查看:

为保证实验室安全、可靠、高效运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使实验室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守则。

1.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2.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掌握仪器设备和有关实验的基础知识与操作方法,能排除和处理常见计算机及网络故障。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以适应岗位发展的需要。

3.积极参加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对实验室的完善和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工作。

4.主动与实验指导教师配合,按时完成实验前的准备工作。

5.做好实验室的管理工作,遵守规章制度。提前开门,按时关门,注意用电安全,学生实验后要检查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使环境清洁,物品摆放整齐,认真检查机器设备、门、窗、电是否关闭。

6.认真做好安全、环境检查工作;值班时要坚守岗位,如有特殊情况要做好协调,不得影响实验室的正常运作。

7.做好实验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保证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确保实验室的正常使用。

8.做好实验室的卫生和以防火防盗为重点的安全防范工作,能果断处理突发事件,如遇停电、机器着火、触电、火灾等情况,能熟练使用灭火器,及时拨打110、120、119等相关报警电话,尽可能地减小损失。

9.做好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配件、耗材、低值耐用品、器材、仪器说明书及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做到帐、物、卡相符。每学期结束后作好仪器设备、材料的清理和核对工作。

10.做好设备借用和设备丢失、损坏赔偿工作。

11.做好总结和存档工作。学期结束,应及时总结设备的使用、管理情况,并将相关资料整理存档,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12.本守则由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负责解释。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