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人工智能(校企合作)——专业介绍及定位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07-06 查看:

专业介绍及定位

山东女子学院作为首批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普通本科院校之一,具备良好的学科发展基础,良好的师资条件,一流的教学实验环境,教学、科研基础扎实,完备的图书平台和资料,拥有科学合理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鼎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产业与教育资源体系,稳步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双主营的战略发展模式。将自身产业优势与职业教育相融合,将产业经验转化为教育能力,是鼎利教育引领高等应用型教育改革与创新践行的不变理念。

双方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经友好协商,对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产业人才进行联合培养。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在人工智能工程实践方面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在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等领域跨学科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9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副高以上职称占76%;博士10人,硕士19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00%。教师中大多数研究方向均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数据分析与应用方向,企业教师均为企业一线从事智能化工作且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

培养特色

产教融合,行业龙头企业引领、深度合作,依托“教育专家+教学名师+行业专家”为核心的鼎利教育研究院,鼎利教育秉承“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核心教育理念,将产业的生产过程、产品研发、技术技能等转化为知识与实践的要素,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通过独创的“UBL人才培养模式”,紧密围绕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结合中国当代高等教育的特点,制定出 “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

课程体系

学校具备良好的学科发展基础,良好的师资条件,一流的教学实验环境,教学、科研基础扎实,完备的图书平台和资料,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将形成数学与统计知识(如概率论、微积分、线性代数、优化求解和矩阵变换等)、计算机知识(如程序设计、算法分析和系统等)以及人工智能知识(如逻辑推理、机器学习、强化学习、控制与博弈决策等)相互结合的核心课程体系。在这样的培养体系下,学生今后能与“智能+X”的经济社会应用进行有效对接,使得人工智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引擎。同时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培养对于缓解目前专业人才缺失、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也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教学及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重要有效手段,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打造,大力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一些列有较大影响的成果。李缨教授主持的“女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五化”培养模式的构建及运行”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潘建勋教授主持的“数学建模竞赛驱动的创新人才培养支撑体系构建”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学院推行的“五个一”工程和本科生专业导师制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学生实现了国家专利和大学生课题、创新创业大赛的突破。本专业教师中1人获得国家级课件二等奖1项、省级课件三等奖一项,1人获得山东省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人获得省级微课大赛优秀奖,1人荣获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1人获得校级课件一等奖,全国微课程大赛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2人获得校级优秀教案一等奖,2人获得校级教学能手,1人获得校级讲坛新星称号。

本专业教师团队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等国家级课题7项;国家统计科学项目、省自然基金等省部级课题32项;厅局级课题约100项,发表SCI、EI等检索论文150余篇;这为开办人工智能专业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经历,为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该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通理科学生,授予工学学位。要求高考科目包含物理,欢迎热爱人工智能技术,热爱祖国,身心健康的你报考。

寄语

十年磨剑放光芒,笔尖生辉多力量,自信满满心,莫慌满腔热血上战场,才思隽永心中藏,知识重点全不忘,乘风破浪会有时,金榜题名定辉煌。祝考生们高考顺利,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