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企合作)——专业介绍及定位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07-06 查看:

专业介绍及定位

由于当前互联网行业的爆发,计算机专业人才尤其紧缺。当前最热门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都和计算机专业脱不开关系。就目前的趋势来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未来10年内还会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信息)专业是2012年,与浪潮集团合作共建专业项目,2020年起采用“3+1”模式培养具备行业背景知识的复合型、国际化、应用型金融信息化外包人才。本专业依托山东女子学院的特色优势和浪潮集团的技术优势,以及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在信息学科的领先优势,面向金融、保险、证券等领域培养金融、信息技术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立足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定位,以信息产业发展的特色与趋势为导向,以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专业的建设为依托,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适应各种工程实践需求的能力,为我省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逐步形成了以计算机技术为主体,交叉金融、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的多学科融合的专业特色。

坚持以“行业为导向、行业为导向、项目为载体”,建设“学中练,练促用”的培养模式,实现高效教学与行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师资力量

本专业具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20名校内专职教师,其中博士10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8人,硕士以上学位人员100%;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助教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1%,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28%。

本专业同时具备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共22人,其中大多数是在浪潮等国内外大型IT企业工作10年以上的资深项目经理和技术骨干。

培养特色

本着“创新培养、优质就业”的原则,在符合国家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创新培养模式、丰富培养内容、加强实训锻炼,培养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具备行业背景知识,掌握金融信息基本技能,精通外语和商务礼仪复合型、国际化、实用型人才,并实现优质就业。

专业建设方向: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依据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建立了对标产业、独具特色的专业结构体系。遵循国际工程教育标准,制定了面向职业、强化实践的人才培养体系。基于工程实践教学改革,构建了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专业课程体系。推行案例驱动培养机制,构建了“边学习-边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学习模式。

课程体系

课程模块分为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本课程以CIDO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为目标,采用MOOC +SPOC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加强课外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为后续课程学习和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

学院成立大学生科技协会,指导教师队伍由校内专职教师、校内兼职教师、校外同行专家、企业教师和政府行业管理专家组成。聘请计算机行业协会、浪潮集团、联想集团等专业龙头企业专家,承担部分课堂教学任务、指导学生课程设计、实习实训、学术讲座等。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大赛并多次获奖,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团谱杯”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大赛、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近二年部分成果如下:

科研成果

承担省部级课题23项,厅局级课题14项,横向项目2项,总经费500余万元。发表论文92篇,其中SCI 13篇,EI 16篇;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70项,获得厅局级奖6项、其它奖11项。

本专业历来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教育,一直将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培养目标之一。在学生中积极推广学院“五个一”工程,激励学生积极参加技能竞赛。学生参加各级多项创新创业比赛、项目,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山东省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数学建模大赛、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及省级创新竞赛,取得好成绩。

就业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领域广,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8%以上。目前本专业与浪潮集团、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日立华胜信息系统公司、山东国子软件、山东百润集团、中公教育等11家签订实践实训基地,本专业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8%以上,毕业岗位主要围绕软件开发人员、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运维工程师等职业规划定位。一部分进入浪潮、360、北京滴滴、国子软件、联通、银行、邮政等各大企业(集团)。2021届毕业生中,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集美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学生活动

面试大赛

参观大数据公司

参观浪潮企业

素质拓展活动

职业规划大赛

学生专业实训

学生专业实训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该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遍理科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要求高考科目包含物理,欢迎热爱计算机技术,热爱祖国,身心健康的你报考。

寄语

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美好的未来不过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既然选择了为梦想而生,那就要为之而奋斗!

看着英俊潇洒的学长和温柔美丽的学姐们都在这条道路上找寻到了自己的“伊甸园”,我们也要坚持下去,相信,未来定会花香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