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专业介绍及定位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07-09 查看:


专业简介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创办于1995年,系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在此基础上提升为计算机科学于技术本科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首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和山东省企校共建工科专业。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山东财经大学签订了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信息技术方面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方法及其相关知识,并具有创造性地将这些知识应用于信息系统构建和综合的潜力;有良好的组织管理和交流沟通能力,具有从事网站设计、IT技术支持、数字媒体、软件开发与测试等方面实际工作能力;具备一定的职业外语交流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的变化;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及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性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专业建设方向: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依据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建立了对标产业、独具特色的专业结构体系。遵循国际工程教育标准,制定了面向职业、强化实践的人才培养体系。基于工程实践教学改革,构建了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专业课程体系。推行案例驱动培养机制,构建了“边学习-边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学习模式。

师资力量

本专业具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20名校内专职教师和19名企业教师,专职教师中博士10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8人,硕士以上学位人员100%;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助教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1%,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28%。企业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11人。

就业与升学

学院专科专业近两年升本率达95%以上,升本+就业100%。

学院特色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现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5个本科专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与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3个专科专业,新工科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学科布局和培养架构日趋完善。

学院通过“五个一”工程、本科生导师制、以赛促教、“师生融合”计划、“五微”工作法、名师工作坊、教师科研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等创新性举措,不断推进教风、研风、学风建设。近年来学生获数学建模、挑战杯等国家级奖项100多项,省级以上奖项500多项,毕业生培养质量广受好评。

学院成立大学生科技协会,指导教师队伍由校内专职教师、校内兼职教师、校外同行专家、企业教师和政府行业管理专家组成。聘请计算机行业协会、浪潮集团、联想集团等专业龙头企业专家,承担部分课堂教学任务、指导学生课程设计、实习实训、学术讲座等。

我们诚挚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这里有优良的学风、严谨的教风、完备的实践实训体系、优秀的师资力量,为你学业成才、实现梦想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