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2023-2024(2)数科学院教学暨党建微党课专项评比活动实施方案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4-04-15 查看:

为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植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OBE理念,深化课程教学全过程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落实力度,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做好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根据教育部《山东女子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及阶段性教学工作质量监测的通知》,面向全院教师开展课程教学全环节设计暨党建微党课专项评比活动。

一、活动内容

活动旨在深化认证理念的有效实施,对课程及教学的全过程环节进行设计,同时,积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精心研究编制教学案例与学生实验项目,分享交流课程实施心得。活动过程中,践行“党建+课程思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专业融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课程建设长效提升机制。

主要环节如下:

1)课程目标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中毕业要求支撑矩阵,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点确定课程目标,需要注意分析并优化课程目标对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等各方面培养的支撑。

2)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设计

根据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需要注意课程内容、课程活动、开展方式等对课程目标有效落实的支撑。

3)考核评价设计

根据课程活动的设计确定过程性考核、期末考核及评价方式,对课程目标的支撑情况,及评价标准的设计。

4)课程目标达成分析

根据课程考核方案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测算分析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课程教学实施中的深层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实现持续改进。有过多轮目标达成分析的,可以分析改进效果。

(5)课程思政融入

创新课程思政整体设计,落实课程思政教学全环节融入,授课过程中,教师立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等专业课程特色,探索研究思政元素,将榜样故事、红色精神等作为案例引入课堂。加强党建融于专业建设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真正把为党育人的思想入心入脑,发挥教师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作用,于细微处实现立德树人,引领学生工程技术能力培养、科学素养锤炼、科技报国情怀塑造。

二、活动要求及时间

活动要求:本次教学比赛面向全院教师开展,主要分为专业课授课赛道和红色微党课赛道。

1.专业课教学赛道参赛要求:首先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交流分享教研活动(数字媒体技术、人工智能合并在一起讨论,赵敬老师参与指导;软件工程专业,尹西杰、杨艳春老师参与指导;大数据专业,于谦老师参与指导;数据计算与应用,赵一博参与指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吴玉新、王倩倩参与指导)。之后每组选出1名教师参加学院分享活动。要求制作PPT展示。

2.红色微党课赛道参赛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均可报名参加,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初选,每个支部推荐不少于 1 项进入复赛,通过党委成员及支部书记研究讨论,最终评选前三名成为红色微党课赛道获奖者,分别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活动时间:第8周周一(4月22日)前报送参加人员到李泰琪老师处;第8周周四(4月25日)下午,活动正式开展。

三、活动奖项

本次活动计入学院教学荣誉体系,

1. 专业课赛道: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2. 红色微党课赛道:设置一等奖、二等级、三等奖各1名。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