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学院概况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2-06-27 查看:

丰盈生命 厚植未来

新工科人才培养正当时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现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数据计算及应用6个本科专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3个专科专业,新工科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学科布局和培养架构日趋完善。

学院通过五个一工程、本科生导师制、以赛促教、师生融合计划、五微工作法、名师工作坊等创新性举措,不断推进教风、学风建设。近年来学生获数学建模、挑战杯等国家级奖项100多项,省级以上奖项500多项,毕业生培养质量广受好评。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学校1995年建立计算机专业,2009年成立信息技术学院,2010年开始本科招生,2018年组建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至今已走过了27年的发展历程。

学院一贯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踏实、能干的学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学科专业优势

学院2012年获批山东省、济南市两级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2013年获批山东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7年获批山东省校企共建工科专业,2018年获批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项目、获批教育部“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获批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程序设计基础》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2021年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成功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创意产业学院获批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获批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一支结构合理、锐意创新的教学和管理队伍。

目前,学院教职工总数75人,专任教师61人,高级职称教师43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2人。其中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22人,在读博士22人。 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山东省产教融合骨干带头人1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1人,山东省教学能手1人,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4人,济南市科技创新先锋1人。学院重视教学研究与专业课程建设,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建有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群1个、校级思政示范课1门、校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1个、校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能手6人;出版“十一五”规划教材3部、“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

教学成果

教师成果

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大力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有较大影响的成果。

学生成果

获得山东文艺界最高奖-泰山文艺奖2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85项,省部级奖项500余项。学生部分重要成果见下表。

实验室建设

在学校领导和有关处室的支持下,学院大力开展实验室建设,现有实验室21个。2018年新建《虚拟现实实验室》、《VR创新实验室》和《数据分析与预测实验室》3个实验室,2019年新建《数字媒体协同创新中心》、《智能软件工程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2021年投资140万建成大数据技术实验室。现有人工智能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将于2022年底建设完成。学院实验中心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实验教学大纲开展实验项目,2015年至今,每学年的实验开出率都达到100%。

学团活动

学团方面每年假期组织学生参加三下乡、科技支农等社会实践活动。2022年“E初心”实践团前往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山街道办事处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2名青年学生深入乡村社区、街道企业开展基层岗位锻炼、特色产业调研以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街道乡村发展变化,坚定青年学子投身强国伟业的信心和决心。

校园生活

学生就业

近年来,学院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大批学生进入了浪潮、360、北京滴滴、国子软件、联通、银行、邮政等各大企业(集团)等工作;一批同学考入中国公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攻读研究生;众多同学考取公务员、选调生等;若干名学生自主创业,创办企业。学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寄语

我们诚挚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这里有优良的学风、严谨的教风、完备的实践实训体系、优秀的师资力量,为你学业成才、实现梦想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