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学院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06-01 查看:

5月31日上午,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邀请青岛大学甘敏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改革副教授、天津理工大学黄玮教授在博雅楼201会议室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高端学术报告。学院6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本次报告。

甘敏教授报告的主题是《非线性模型的优化算法》。非线性模型的参数优化问题是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等众多领域的共性难题,寻找高效的算法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甘敏教授介绍了非线性模型优化问题的基本概念,讲解了变量投影算法的经典策略及其扩展,最后介绍了一种利用变量投影算法的思想开发的递归算法,该递归算法能够高效地解决非线性模型的参数优化问题。王改革副教授以《基于智能算法的大数据优化研究》为题,采用自适应理论、多策略融合及知识驱动理论,提出了自适应智能算法、多策略智能算法及基于知识驱动的智能算法。这些提出的方法,大大提高了原有算法的性能,并成功的用于解决大数据优化问题中。作为机器学习领域的专家,黄玮教授则从研究背景、数学基础、理论方法、以及应用四方面介绍和探讨深度可解释性机器学习理论及应用,为大家做了题为《深度可解释性机器学习理论及应用》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其团队将深度可解释性理论方面的研究应用于非线性系统预测、人脸识别、步态识别、网络入侵检测等领域上取得的成果。

报告会后,三位教授和在场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报告让在场师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