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电子商务(校企合作)——专业介绍及定位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07-06 查看:

专业介绍及定位

电子商务(数字创意)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年轻专业,山东女子学院电子商务(数字创意)专业是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旗下最具特色的专业之一,电子商务(数字创意)专业是与山东新视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通专科学生。采用“2+1”(2年学校学习+1年企业培训实践)模式,定向培养具备行业背景知识的复合型、应用型电子商务技术人才。

参与过多个知名电子商务项目的企业专家级教师直接参与教学,校内建有实训工作室,团队进校园,选拔优秀学生在校期间参加企业实际项目工作。

在这里你会学习到网页设计技术、网站建设技术、网站维护、增强网络编辑技术、网络营销技术等方向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网站的网页设计、网站建设和维护、网络编辑、网站内容的维护和网络营销、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等专业工作,或从事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维护工作以及在各级学校从事电子商务教学等工作。

师资力量

通过引进、培养和校企合作等形式,已形成了一支专业扎实、潜心治学、成果丰硕、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校内专职教师 9人,其中教授 2人,副教授 3人,讲师 4人。校外来自合作企业教师11人,全部具有学士学位和职业资格证书。聘请专业企业专家,承担部分课堂教学任务、指导学生课程设计、实习实训、学术讲座等。

企业专家为学生讲授专业讲座

设计大咖为学生讲授讲座


培养特色

特色一:与行业密切接轨,自一年级起每学期至少有一门企业专家课程,三年级上学期学生进入企业开展分方向专业实训,真正以产业需求和电子商务发展为导向构建人才培养模式。

特色二:100%就业导向,专业共建企业与学生签订100%就业协议,在学生完成实训任务且选择直接就业的情况下,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直到学生完全就业为止。

特色三:协同创新平台支持,该专业与山东新视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共同成立数字媒体协同创新中心。数字媒体协同创新中心由6个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2个工作室组成。包括:虚拟现实实验室、VR创新实验室、VR沉浸式开发实验室、影像采集实验室、影视动画实验室、互动展示实验室、智能媒体与交互设计实验室、新视觉数字创意工作室、D&A创意工作室。校企协同面向电子商务相关专业开设实验课程、提供实训课题、承接产业项目,为师生产学研合作和实习实训以及各级学科竞赛提供设备、技术支持,为师生提供全天候服务。

电子商务播商基地

新视觉实训基地


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模块: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商务网站建设、进出口流程、摄影技术、图像处理技术、数据库原理与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商业数据分析。

电子商务技术模块:围绕网页设计技术、网站建设技术、网站维护、网络编辑技术、网络营销技术、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维护。

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

学院指导教师联合企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近3年本专业学生山东省大学生学术课题结题11项,获得第十二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奖项40余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获得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6项、优秀奖7项的优异成绩。此外,师生共同获得泰山文艺奖三等奖1项。共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1项。

科研成果

本专业坚持产教融合,近2年研究各级课题9项,其中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1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项目1项,厅级课题2项,校级教改课题5项。获得泰山文艺奖“三等奖”1项,厅级获奖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其中SCI检索2篇,EI(JA)检索2篇;出版教材1部。山东新视觉公司合作提供13万元,开展了5项教育部协同育人课题研究工作。横向方面与山东新视觉公司合作开发的《虚拟现实机械拆装培训系统》、《虚拟现实样板房展示系统》被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中;校企联合制作了《熊猫和鼹鼠》、《汉字侠》两部动画片;与奥维信息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了《风华社区三维重建》、《洪家楼三维重建》、《财务虚仿Unity系统》、《党建VR展馆》、《青岛海尔智慧社区教学平台》等项目。

就业情况

电子商务(数字创意)校企合作专业2018、2019、2020连续3年位居麦可思研究院《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最新就业率较高的主要专科专业前十名,随着5G时代的来临,电子商务(数字创意)人才需求将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期,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

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该专业招收全日制普通夏季考生。欢迎热爱艺术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身体健康,且无色盲、色弱的同学报考。

寄语

在数字创意产业时代,促进产业通过科技手段形成数字化发展,驱动传统产业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开拓精神,践行探索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创新性人才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而这一切,我们正好专业,你正好需要。还等什么呢?欢迎加入电子商务(数字创意)专业大家庭!

报考咨询电话:15345310690(房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