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专业介绍|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专科,校企合作)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0-06-29 查看:

信息时代守护者——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专科,校企合作)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设立于2019年,在互联网不断渗透到各个领域的大背景下成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已被政府列为国家发展大战略,网络安全类的教育,已被国家列为重点发展内容。现如今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高达70万,至2020年人才缺口扩大至140万人。网络安全人才的大量短缺,必然带来人才培养的新机遇与新浪潮。

本专业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原则,以培养忠诚于国家和民族的高素质人才为使命,着力推进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人才培养始终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建设为己任,致力满足国家发展和产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需求。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校内教师16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具备高级职称7人;其中,1名教师获得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多名教师获得校级“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同时,校外合作企业集结了一批优秀的教学骨干力量,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学服务。由360集团安全专家组成的顾问团,负责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以及教学平台资源的录制工作。

 

三、培养特色

本专业专注于渗透测试工程师、网安服务工程师、Web安全工程师培养,采取“3+1”的培养模式。前3年在高校学习专业基础和企业嵌入的实践课程,最后1年在双元教育集团实训基地、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或战略合作企业进行就业对接实训或顶岗实训。通过“课岗融通”,帮助学生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明晰就业目标。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导论、Java程序设计、网络安全技术、Linux操作系统、Web攻防与渗透测试技术、操作系统安全、网络数据库、应用与数据安全、网络设备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基础、校内外专业实训等。

 

五、教学及科研成果

专业教师团队积极在校内选拔优秀网络安全人才,组建网络安全竞赛团队,并为团队提供技术培训工作。通过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360世界黑客大师赛等途径,不断提升学生实践技能,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多次获奖。

本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发表SCIEIISTP检索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多篇。研究成果得到了政府、企业的采纳应用,为政府制定政策法规、企业提升经济效益,提供了良好的决策支持。

 

六、就业情况

毕业生就业面涵盖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IT行业网络建设、管理、服务一线,主要在信息安全产品与技术售前售后服务、信息安全管理、信息安全策略咨询等领域发展。

本专业为毕业生制定完善的人才输送计划,通过一系列就业保障服务举措,就业率高达90%以上。

 

七、寄语

习近平主席表示:“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较量。”,“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祖国的繁荣,离不开网络安全人的默默付出与贡献!

加入信息安全与管理的大家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微博之力,心怀祖国的年轻人,这里将成为你的圆梦之地!

报考咨询电话:15345310690(房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