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再获“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4-03-12 查看:

近日,数据科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在2022-2023年度山东女子学院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中荣获“科研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该评选设立以来学院连续第四次获此殊荣。此次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学院科研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学院持续进步和积极贡献的认可。

近年来,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坚持以高质量科研推动学科发展,强化科研团队建设,努力提升科研层次和效益。学院在强化科研成果培育上下足功夫,不断鼓励和支持教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积极制定并实施学院的两金项目培育方案,组织了多轮课题申报认证,开展个性化辅导,引导教师以申请国家级项目的态度和方法,积极申报各类省级项目,确保了申报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申报的成功率。

学院注重计算机学科的应用研究和跨学科合作,积极搭建平台,做好计算机学科在学校的支撑学科定位,打破传统学科组织壁垒,着力新工科建设的同时,积极与社法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妇女研究院等部门创建灵活、开放的组织形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应用研究,建立“任务型、项目制”多学科交叉融合团队,提高研究效率,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推动计算机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深入融合,鼓励教师申报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等社科类项目,拓宽研究视野,增强学科综合实力。

学院鼓励教师“走出去,引进来”,实施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持续推进学院“星空计划”系列讲座及会议,促进教师科研提升。通过组织教师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子课题、举办国内外学术会议等方式,积极参与更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加深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合作,不仅提升了教师的研究水平,也增强了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此外,学院积极推动科研成果与实际结合,重点引导应用型教师开展横向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在承接横向课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与企业的紧密合作,服务地方经济需求,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具体的技术和产品,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获得“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不仅是对过往努力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激励。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体制,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升科研整体水平,力争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突破。

(撰稿:徐婷婷 审核:白琨 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