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19/6/20 637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具有初步的创新和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毕业后能够在软件公司和其它类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尤其是根据性别特点培养具备特定领域知识的复合型软件研发及软件服务人才,使其具备行业需求分析、行业建模及行业数据挖掘及分析能力,同时根据社会及国家需求灵活调整学生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二、核心课程

基础教育课程:高等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

专业教育课程: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基础、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软件测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数据库原理与应用、Web程序设计、软件框架技术、软件项目管理及行业基础知识导论等。

实践性环节:军事理论及训练、实验、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三、专业培养目标

以“行业为导向、实践为主线、项目为载体”,建设“学中练,练促用”的软件工程实训实验室,其目的是实现高效教学与行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1)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采取先进的行业软件研发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符合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工科”性质的交叉型、复合型人才;

2)研究“新工科”下行业软件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建立了一整套符合社会需求,与行业密切结合,紧跟当前技术的课程体系设计;

3)采用同行业深度融合的培养模式,探索理论与实践、学校与行业、供应与需求无缝衔接的教学模式;

4)高校教学及科研人员同行业技术人员深入融合,打造同社会需求密切配合,师生深度融合协作的高水平教科研团队。

5)打造包括教师、学生及企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具备承担社会及校内的各项信息化及软件技术服务的能力。

四、专业培养特色

1)基于工程领域项目管理理念及机制,配合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

2)提出“行业软件研发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深厚行业特色基础的专业性软件研发人才。

3)提出进阶式孵化器模式的创新型“实验室”设置。培养既掌握备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又具备行业领域知识的应用性人才,实现与需求企业的无缝对接。

QQ截图20190528230552.jpg

4)提出“高校科研人员及软件研发人才”双重培养的新思路。一方面前沿研究,一方面技术实现,二者有机融合的双重培养理念,可更好的促进产、学、研、用的持续性发展。

5)提出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引入团队竞争机制,以软件工程管理为主线,建立连续性、进阶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个性化软件人才培养的新思路。

基于软件工程理论及版本控制辅助工具,围绕主线建立起一整套的连续课程生命周期理念,加强课程间的关联性,保证知识点间的融合性,促进能力培养的持续递增性。

QQ截图20190528230544.jpg

五、实验室建设

软件工程实训实验室是一个融合软件开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大数据技术、硬件驱动技术的多模块综合性实验室,包括若干行业实训系统,能够为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提供实训、教学服务,还能够为其它各学院提供行业数据技术支持。

QQ截图20190528230356.jpg

1)智能行业软件实训模块

提供面向主流行业实际软件系统的开发及服务支持实验,可供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使用。

可开出课程:毕业实习(行业应用开发方向)、软件工具实践、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设计模式、数据库系统概论、数据结构基础、Windows应用程序设计、Web应用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编程、计算机网络编程、移动端小程序应用开发、软件框架技术、软件架构设计、数据库编程、程序设计开发实践、面向对象开发实践、企业级项目开发实践等。

2)前端设计实训模块

支持Web设计、Web前端开发等人机交互实验,可供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使用。

可开出课程:毕业实习(前端设计方向)、Web前端开发、Windows应用程序设计、Web应用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技术、Unity3D开发、企业级项目开发实践等。

3)智能移动开发实训模块

基于GIS、GPS/北斗、4G/5G等技术,提供移动端(Android、IOS、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智能应用实验等,可供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使用。

可开出课程:毕业实习(移动端应用)、计算机网络、数据可视化技术、软件架构设计、移动应用程序设计、数据库编程、程序设计开发实践、智能设备开发、面向对象开发实践、企业级项目开发实践等。

4)智能信息处理模块

基于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对软件项目中的大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实现智能预测及决策优化等,可供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使用。

可开出课程:毕业实习(数据分析)、计算机网络、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数据可视化技术、算法设计与分析、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能算法及应用、高级数据库编程、大数据应用技术、面向对象开发实践、企业级项目开发实践等。

5)软件测试实验模块

提供单元测试、黑盒测试、白盒测试、压力测试、安全性测试等实验条件,使学生具备软件质量保证的基本素质,可供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使用。

可开出课程:毕业实习、软件工程、前端软件测试、软件测试工具、自动化测试、数据库编程、网络信息安全、企业级项目开发实践等。

6)运维实验实训模块

提供生产系统研发过程中,软硬件部署、安装、调优、运维、监控等实训实验,培养系统运维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可供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等相关专业使用。

可开出课程: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计算机网络管理、数据库管理、操作系统管理、网络安全管理、企业级项目开发实践。

7)项目管理实训模块

提供软件项目开发中,需求分析、招投标、敏捷开发等项目开发过程全程模拟,可供计算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使用。

可开出课程: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文档写作与管理、各种课程设计及实践答辩。

本专业实验室还能够为“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软件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国家级大赛提供支持,为师生的教科研活动提供平台,为服务社会提供支持。

六、专业教科研成果

本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10余项,研究经费约140万;承担社会服务课题20余项;目前在研项目7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项;获得软件著作权50余项;发表SCI、EI、ISTP检索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约110篇,出版教材18部。研究成果得到了政府、企业的采纳应用,为政府制定政策法规、企业提升经济效益,提供了良好的决策支持。

本专业教师指导大学生获得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15项,省部级奖励86项,教师获得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5人次,省部级优秀指导教师13人次,学生获批大学生科学研究课题17项。

教师队伍由本校教师、校外同行专家、企业专家和政府行业管理专家组成。本专业现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均为“双师”型教师。聘请计算机行业协会、浪潮集团、联想集团等专业龙头企业专家,承担部分课堂教学任务、指导学生课程设计、实习实训、学术讲座等。

建有占地1100平方米、设备总值690万元的校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包括软件工程实验室、数据分析与预测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计算机组装维护实验室等。与浪潮集团、智博教育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图片1.png

图片3.png

七、能力培养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以软件开发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系统分析师、数据分析工程师等作为学生的职业规划定位,努力培养国家所急需的行业信息化人才,毕业后主要有以下就业选择:

(一)就业于专业性较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行业软件开发、移动应用开发、数据库管理与使用、前端开发、数据分析及信息技术培训等工作。

(二)就业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网站设计与维护、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维护等工作,也可以直接从事信息管理类岗位。

(三)进入更高一级学府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

八、历年分数线

QQ截图20190528225834.jpg

九、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