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举办专业学术讲座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2-04-24 查看: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专业理论水平,强化学生创新实践能力,4月21日晚,学校招就处处长、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学业导师吕慎敏在博雅楼A207为学院290余名同学作了题为“数据科学与计算机领域的价值追寻——基于人文与伦理的视角”的学术报告。本场讲座线上同步直播,学院院长孙洪峰参加并主持,软工教研室主任邵增珍、教师代表共同参加。

孙洪峰院长在主持时强调,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要学会“跳出技术”看技术,拓宽学习思考思路,不断助力专业技术学习和实践。吕慎敏结合自身经历,从大数据、人工智能角度分析生活中的点滴事情,并深入剖析当下数据科学与计算机领域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运行机理,梳理这些技术在具体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异化”现象,进一步运用马克思主义技术哲学的分析方法,从人文和伦理的视角,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建议性完善之策。讲座结束后,他与同学们就网络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如“信息茧房”、“困在算法里的外卖小哥”、“大数据能否解决认知过程中的盲人摸象困境”、“大数据对未来的预测是否是刻舟求剑”等,与参会同学进行交流。邵增珍进行总结,建议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从更深更广的角度、跨学科考虑专业问题,着力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整场讲座以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要求,在帮助学生们理解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会洞察技术发展新趋势,引导同学们做出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职业发展规划。

(撰稿:冯立业审核: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