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学院党委书记分享“我的大学” 这堂“开学第一课”入脑入心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09-23 点击:

9月22日上午,适逢新生开课之际,学院党委书记潘建勋在博文楼101教室为21级部分新生分享了“我的大学”。21级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校企)专和电子商务(校企)专三个班的同学迎来了大学生涯的“开学第一课”。

课上,潘书记围绕“我的大学”这个主题,为新生分享了自己的那段艰苦但是幸福的求学岁月。在生活方面,潘书记讲到:“当年自己考上山东师范大学的时候,家里条件比较艰苦,一个人扛着一个巨大的柳条包迈入校园,从此便开启了自己校园生活的序幕。”大学里,他的宿舍在一楼,只有四个上下铺,风扇暖气都没有。宿舍的窗户是木头的,已经老旧,所以冬冷夏热。但就是这样简陋的住宿条件,大家一住便是四年,从来没有抱怨过。谈到体育锻炼,潘书记回忆到自己本科四年风雨无阻,每天5:30准时起床跑操,下午踢足球、打篮球,正是每天的体育锻炼使自己有了一个健康的体魄,保证了每天上课有个好状态。谈到学习,潘书记讲到自己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来不敢松懈,做好每天的学习计划,在教室、自习室和图书馆之间切换,学好课堂知识的同时,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做好巩固练习。说起劳动,潘书记分享了自己大学时在学校农场劳动时的故事,广袤的三百亩土地,小麦收割、水稻插秧,同学们分工协作,在农场买菜做饭,打地铺睡觉,成功完成劳动任务,虽然身体极度疲累,内心却无比满足。一个半小时的课堂,潘书记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精彩的故事分享深深感染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新生同学,21级新生目不转睛,认真聆听,从潘书记的求学故事中受到鼓舞和激励,同时也对自己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通过潘书记分享“我的大学”,同学们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40年来大学校园软硬件设施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了以潘书记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会倍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牢牢把握住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