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携笔从戎逐军旅梦 青藏高原践报国行——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一学子光荣入伍赴西藏服役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3-03-23 点击:

千里赴军旅,人生再启航。随着大地回春、万物复苏,2023年春季入伍新兵陆续启程奔赴军营。在这批有志青年的队列中,有一位就读于山东女子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的枣庄籍大学生新兵——王政。此次应征入伍,他不仅实现了期盼多年的军旅梦,而且志愿选择赴西藏地区服役。

王政同学就读于数科学院信息安全与管理(校企)专业2020级。中学时,受到《士兵突击》《亮剑》等主旋律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的熏陶,他逐渐产生了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想法。进入高校后,随着军训、军事理论、国家安全观、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学习,结合学校、学院以及地方政府对征兵政策的解读宣讲,特别是2020年起实行“一年两征”政策后,王政同学进一步了解了应征入伍有关政策,从而立志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国防需要结合起来,并付诸于实际行动——大学二年级期间报名入伍。遗憾的是因当时名额所限未能如愿。

王政同学没有因这次的小遗憾而放弃军旅梦,而是在专业学习之余,更加积极主动地关注国防动态,同时坚持从自身做起,规律作息、均衡营养、积极锻炼,为实现军旅梦做着准备和积累。期间,他通过选拔,进入学校的英姿军事协会,积极参与新生军训带训工作,以突出表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2年底,在看到2023年春季征兵入伍宣传时,王政同学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再次报名。经过体检、政审、役前教育训练等环节,他终于如愿穿上了梦想中的军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面临是留在内地省份还是远赴雪域高原的选择时,王政同学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条件相对艰苦的西藏地区,目前已进藏服役。

千里边关,英雄巍然;雪域高原,血脉赓续。王政同学这样说:“大学就读期间,看到祖国边防斗争一线‘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报道,我心潮澎湃,深受感动。其中的陈祥榕烈士是2001年出生,与我同龄,他所写下的那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永远地留在了祖国的高原边防。平时常听到“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这句话,现在我也应当以英模为榜样,在部队大熔炉中淬火锤炼,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就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征集高素质兵员、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等重大问题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强调“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既是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依托国民教育为部队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军队资源优势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做好国防安全教育和征兵入伍宣传,引导教育更多青年学生认识到国防安全是“国之大者”,以期实现持续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把军人优良作风带回地方高校的良性循环。

 

                                (供稿人:陈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