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师参加山东社科论坛——乡村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播研讨会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4-04-17 查看:

4月10日-4月11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菏泽学院承办的“数字传播与乡村文化振兴”的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采用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和分组研讨的形式进行,汇集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女子学院等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以及师生参与并进行交流,会议共收到论文200余篇,其中选出50篇的作者参加会议。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韩新虹和赵学臣两位老师受邀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2BE96

主旨发言阶段,分别由山东省沂蒙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王焕良教授和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孟建教授进行主旨报告。原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明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系主任、《国际新闻界》杂志主编刘海龙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期刊社总编、中国新闻教育史学会常务理事张冠文教授等专家进行了主题报告。

1ABED

我院韩新虹老师以《“数字中国”视域下山东地方戏的数字化平台建设探索》为题作了报告,报告中首先论述了当下数字化平台的建立在地方戏领域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其的发展现状与现在正面临的挑战。随后针对鲁西南地区梆子戏的特征和数字化平台建设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研究的重点内容,即利用大型语言模型(LLM)、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等人工智能技术,以鲁西南地区的梆子戏为研究对象,来探索地方戏数字化平台建设的思路和系统架构。这次报告旨在将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学科与地方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进行有机结合,以当下的新技术来赋能传统文化艺术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本次会议与会专家研究领域广、聚焦性强,涉及数字化技术、乡村数字素养教育、乡村数字传播、鲁西南非遗文化数字化等多角度。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我院教师同国内各层次的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提高了学术视野,增进了相互感情,对于促进学科建设、推动学院青年人才培养、发挥团队优势,提升交叉学科的研究活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撰稿:韩新虹  审核: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