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师发展促进管理办法

教育教学 2019-06-13 查看:

为更好地促进年轻教师和在教学方面存在问题的教师发展,帮助他们提高教学质量,特出台本规定。

一、关于新入职教师的管理

1.为所有新入职专业教师指定一位在专业教学和科研领域具有显著成绩的高级职称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在备课、教案制作、课堂教学及其方法、指导学生等方面进行指导,使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

2.学院将新入职教师的课堂听课作为教学督导的重要方面,及时反馈他们在课堂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制定整改措施。学院教学督导每学期对新入职教师的听课不少于2次。

3.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对新入职教师的观摩讲课互动,采取亲身说教的形式,让他们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授课经验,掌握课堂教学改革的方法。

4.结合课程教学改革活动,吸收新入职教师加入课程组,让他们在课程组中承担一些课程建设工作和课题研究,以“传、帮、带”方式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5.积极创造条件,为新入职教师提供外出考察学习和培训进修机会,让他们及时了解国内专业领域发展的新动态以及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保证他们专业知识的前沿性和教学方法的先进性。

二、关于存在教学问题教师的管理

对在学校和学院各种教学督导和检查活动中查出存在教学问题的教师,学院将及时把他们列为重点督导和帮扶对象,采取针对措施,帮助他们尽快改正存在问题,提高教学水平。

1.暂停或减少这部分教师的授课工作量,以避免造成教学事故。

2.选择优秀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帮助整改教师制定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应包括在规定时间完成听取优秀教师讲课的次数、课后整理讲稿、撰写学习心得、改进目标、保证措施等方面。

3.定期由院教学督导和相关教研室主任组成的专家组听课活动,当场探讨整改教师讲课中存在问题和改进方法,使他们在解决具体问题中不断得到成长。

4.被督导对象应在停课整改期间内保证每天都去听相关教师的专业课程,并在每次听课后从授课教师角度写出本节课的教案,同时整理出相应的讲稿,经授课教师签字后汇总上交。教案模式按学院模板执行。

5.在规定的整改期结束时,学院组织验收工作。如果发现没完成第四条的工作量,同时总体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显著,不适应继续从事教学岗位工作,学院将向学校教务处和人事处提交暂停其教学资格的申请,根据规定待其整改合格后自行申请教学资格复核。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18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