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知行合一,践行“两学一做”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16-06-12 点击:

知行合一,践行“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体会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温春然


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于4月23日全面启动。一个多月以来,根据学校、学院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安排,认真学习了《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省委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文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通过学习,有如下心得体会。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使命。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政治主张、奋斗理想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是这次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场所,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众多,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尤为复杂激烈的前沿阵地,更是敌我争夺下一代思想主导权的主战场。所以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更应该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严守“三尺讲台”的阵地,严谨治学,向学生传播正面、积极、科学的知识及思想,永葆教书育人的仁爱之心。


(二)认真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根据“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将“四讲四有”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认真落实到个人工作中,知行合一。根据学院“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方案,学院党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篇目,熟读党章党规,明确了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其中,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通过讨论及仔细查摆,已制定个人台账和整改清单。目前存在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工作拖延的问题,根据此问题确定的整改措施有:1、制定工作时间表;2、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的完成期限;3、加强工作过程中的效率管理,并制定2016年6月30日为整改期限,力保按时完成问题整改工作。同时将“四讲四有”的条件落实到教学工作中,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要做到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学校迎评促建的关键时期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有担当,有责任感,争当表率,在迎评促建中“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比党性、比业务、比贡献”。


(三)将“两学一做”的学习内容常态化。党章党规及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绝对不是当前一段时期要熟读要遵守的,而是应当补足“精力之钙”,加强“信奉之修”,熔铸“信奉之魂”,将党的思想理论及要求融入到个人思想,融入到价值观及常态化的工作中,以永葆共产党员党性的纯洁与忠诚。另外,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效果,最终将体现在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上。所以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理论知识的学习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从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起,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规范化教学、规范化课堂发展为工作常态;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完成每一个教学环节;科研工作坚持严谨治学的态度,严格遵守科研经费管理及使用规定,切实做出对社会对学校有意义的科研成果。


“两学一做”的学习不应分阶段,不应设期限,而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应知行合一,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主动敬业修德,以德施教、以德立身,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