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四个聚焦”,真抓实干,用心用情,凝聚磅礴抗疫力量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2-04-16 查看: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在贯彻落实抓好学校封校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认真排查问题、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效率,开展志愿服务、专业技能提升、考研暖心服务、体育战“疫”等活动,对学生用心用情,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拧紧思想“螺丝”的同时,激励学生以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

一、党建引领,迎难而上聚焦“忠诚担当”

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各党支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学习研究学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共同抗“疫”,用力并肩女院速度,用情彰显女院温度,把抗疫作为检验党支部建设成效的主战场。二是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报名参加,协助完成核酸检测信息核对、上报、维持队伍秩序、防疫物资搬运等,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疫情当下,迅速组建完成350余名师生志愿者团队,其中包含专任教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会和班委会以及普通同学,学院针对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开展专项培训,确保志愿服务工作安全有序完成。志愿者团队主动承担因发热或协查被隔离同学生活物资的配送,确保隔离区同学正常学习、生活;与任课教师及时沟通确认课程进度,做好线上学习保障;帮助学校转存防疫物资,在2个小时内完成所有物资的卸运工作。

二、凝心聚力,夯实基础聚焦“落地落实”

一是回归专业技能,开展“代码速录”大赛。学院举办“代码速录”技能提升大赛,在线上学习之余,促进计算机类相关专业技能的提升,引导学生回归日常学习,重视专业技能操作。二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承办“蓝桥杯”大赛校赛。从赛点申请设立、疫情防控、人员选拔、课程设置、学生集训、考场布置、巡考监考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科学安排部署,使学生能够安心备赛、比赛,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互相交流、强化技能、共同提升的平台。

三、真心真情,务实作风聚焦“温情并重”

一是设立专用场地助力考研学子“云复试”。自国家线公布以来,学院领导和教师们组织了多场线上复试指导会,为学生调剂提供了大量有效信息,将考研总体趋势与部分院校报考特点相结合,为考研学子提供了考研复试调剂指导方案。同时设立专用场地,征集启用了新媒体直播间、会议室、办公室、机房等场地作考研复试临时场地,助力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研“云复试”,用心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切实为学生排忧解难。二是举办考研启蒙专题讲座与考研经验交流会。学院组织开展了考研启蒙专题讲座与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辅导资深专家与成功上岸学长学姐,为2020级百余名计划考研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经验,坚定了信心。三是联合国际交流合作处举办“星空”云论坛活动。邀请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数学和计算机专业的硕博学生与学院学生进行线上交流,以论坛形式向学生介绍学科前沿知识,交流学习经验,分享求学经历。

四、全面覆盖,周密部署聚焦“迅捷有序”

学院立足疫情防控要求与学生心理特点,开展“青春数科、一起向未来”体育战“疫”系列活动。一是细化组织流程,保证活动安全有序。此次系列活动细化组织流程,安全有序组织好参赛队伍,提前编写活动方案,制定人员、时间安排表,做到定人、定岗、定时,合理划分活动区域,统筹做好协调保障。所有活动分阶段、分小组、分时段,在避免规模聚集的情况下,有序开展。二是活动通知全面覆盖,争取做到学院在校师生全员参与、全员健身。此次体育战“疫”系列活动历时一个月,包含了拔河比赛、3v3篮球赛、师生跳大绳、抢板凳、谁是大长腿、旱地龙舟接力等活动,以趣味性、健身性、娱乐性为主,竞技性为辅。在校师生全员参与,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投身到体育比赛中,在释放压力的同时,把活动体现的团队合作能力与战斗力融入到日常的各项学习、工作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强健的体魄,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学院将继续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疫情防控与服务学生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对标学生需求,总结经验做法,发现服务学生新观点、新思路、新想法,力争创新创优,再筑新篇,为后续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持续动力保障。

(撰稿:赵敏审核: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