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学思行”——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支部“E初心 红色筑梦”小分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会技术部 2021-08-05 查看:

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2021年暑期,山东女子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E初心 红色筑梦”小分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挖当地红色资源,探寻优秀共产党员光辉事迹,“学思行”深入推进主题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采用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实践地涵盖河南省商丘市、山东省临沂市、聊城市、威海市、烟台市等共计11县市。

“学”——观红色展馆,学革命精神

红色资源是我们国家、我们党的宝贵历史财富,通过实地参观,激励着青年学生党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也鼓舞着他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学生党员暑期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深挖当地党史故事,分别前往枣庄市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威海市文登区革命烈士陵园、鲁西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展馆进行参观学习。一幅幅烈士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和一段段激动人心的影像资料无不讲述当年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事迹。红色展馆丰富的历史资料,真实诠释了不同时期革命先烈们英勇不屈、浴血抗战的光辉历史。学生党员邱娟参观了枣庄市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展览,通过参观,学生党员同志表示:“展厅的物件和历史影像资料让我深切感受到当时战争的激烈和人民受到的苦难,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更加真切体会到了八路军英勇奋战的伟大精神。我们青年学生党员应该好好珍惜前辈浴血奋战打下的江山和如今来之不易的小康生活,肩负起我们应该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学生党员彭琦同志前往聊城市临清市李恩荣烈士故居参观学习,被革命前辈的胆识和火红的革命之心所深深打动,学生党员彭琦表示:“通过实地参观,我深刻认识到作为青年党员肩上的重任,我们学生党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后备力量,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生在盛世的我们永志不忘革命先烈,传承党员精神,延续红色血脉,始终心系群众,为人民谋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思”——听党员故事,思百年初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生党员分别前往菏泽单县及东明县、淄博桓台县、德州禹城市、临沂平邑县、潍坊寿光市等地,听老党员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实现下一个百年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员就是要走在前头,多出力,多担当。”淄博市桓台县“光荣在党50年”的王大爷说着。如今的王大爷是村子里响当当的“疫苗催促员”,村里一家一家去做解释工作。“有些村民因为距离远不打疫苗,我就负责接送”,80多岁的王大爷笑着说到。听了王大爷的故事,学生党员许会芹同志说:“王大爷80岁高龄仍在身体力行地为群众服务,身为学生党员,我深刻感受到老党员身上坚定信仰的力量。他们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年迈的他们依旧默默奉献,他们一生都献给了党,为我们党打下了最纯正的精神底色,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学生党员张梦月、于彤彤、杨雪剑等人前往济南市莱芜区方下镇听老党员高占福大爷讲述自己当年的故事。身为老党员的高大爷是原47军炮兵团的一员,在西安临潼服役期间曾多次获得部队嘉奖。学生党员一同看了高大爷年轻时的照片以及参军日记,掀开破旧的笔记本,翻看那段尘封的记忆,学生党员无不为之动容。高大爷还将国家的退伍补贴都一一记录在册,感慨到:“铭记历史,铭记党给我的一切,学会知足,学会感恩,没有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如今的和谐社会。”学生党员受益匪浅并纷纷表示,尊重老党员就是尊重党的历史,爱护老党员就是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谨记老党员的殷切嘱托,学习和发扬老党员的优秀品质,带带接续,薪火相传,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传播党的故事,弘扬党的精神,在不断奋斗中绽放人生光彩。

“行”——践服务宗旨,行党员使命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员李晓晗同志暑期前往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李馆抗日地道战遗址担任义务讲解员,为外来游客讲解李馆村的历史以及“血水井”“壮志台”背后的故事,帮助更多的群众了解地道战那段血泪奋斗史。

学生党员李晓晗表示:“通过一天的志愿服务,在讲解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党史知识,帮助自己和他人更好地了解李馆抗日地道战背后的血泪奋斗史,同时接受革命烈士不怕牺牲、英勇向前大无畏精神的洗礼,自己受益匪浅。而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我们学生党员更要在服务中践行党员的使命,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不怕吃苦的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力争将红色基因的种子撒进每一名参观者的心中。”

与此同时,学生党员李慧珍也前往济宁市金乡县羊山镇的鲁西南战役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通过讲解帮助更多的游客了解人民解放军鲁西南战役,带领游客重温了羊山战役中炮火连天、惊心动魄、军民团结一心、浴血奋战的场面。学生党员表示,党史学习丰富了我们的理论知识,同时在担任义务讲解员过程中,不仅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当地党史,而且增长了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继续发扬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依托当地红色资源,积极投身实践活动之中,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在学中思,在思中行,并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断坚定努力学习工作报效党和国家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人:魏宝懿 供稿单位审核人:郑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