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2021·三下乡|数科院“E初心”科技支农服务队走进长清区万德街道灵岩村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07-16 点击:

2021年7月12日,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E初心”科技支农服务队走进长清区万德街道灵岩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乡村振兴专员、灵岩村支部书记助理谭悦的带领下,团队一行18人走进灵岩大佛山。在谭悦的讲解下,团队成员了解村支部书记马永奇带领村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大山开发旅游产业致富的故事。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靠着肩扛手抬、焊接、抗料、铺板纯手工架起了登山云梯步道,整个建筑包括铁索吊桥,高空玻璃栈道,爱情天梯等。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畏艰难,从山脚一直建设到山顶,才有了今天的灵岩大佛山风景区。2020年景区正式开放有营业,但受制于疫情影响,倾注无数村民汗水的大佛山景区,没有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团队成员沿着用石子铺成的蜿蜒山道,拾级步行而上,攀爬在茂盛的树林下,走过村民们亲手搭建的一梯一石,欣赏村民亲手篆刻的一碑一文,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是对凿山开路的灵岩村人心生敬佩,体悟到灵岩人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在登山过程中,团队成员也团结互助,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与凝聚力。下山来到山脚下,服务队与村支书助理及时整理总结、交流,了解灵岩村更多的故事,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宣传片拍摄做准备。

今年,数科院“E初心”科技支农服务队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红色传承,将在万德街道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围绕灵岩村实际需要,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挖掘灵岩村支书带领大家致富的故事,拍摄宣传片、宣传乡村振兴政策,为灵岩村乡村旅游业进一步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