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2021·三下乡|数科院“E初心”科技支农走进灵岩村(二)——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在路上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07-14 点击:

为了帮助、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1年7月14日,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E初心”科技支农服务队再次走进长清区万德街道灵岩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了解该村的特色和现状,带着专业设备,打通景区线上自媒体新型宣传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专员、灵岩村支部书记助理谭悦的带领下,团队一行15人先后采访记录了千年古树下的阿姨、村支书助理谭悦、景区建设者、安保人员以及热情的村民和老党员;在采访过程中,每一个被采访村民的口中都离不开大佛山精神: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攻坚克难、造福百姓!服务队成员无一不被灵岩村的凝聚力所感染。随后,团队成员随着谭悦的脚步,一路经过古色古香的庭院到儿童乐园,精心打造的儿童乐园更是令人眼前一亮。漫步滴水崖一直到雨花源,大佛山的美可谓是人杰地灵,山水相依,美不胜收。随后,服务队步行来到观佛台拍摄大佛山远景,来到灵岩村拍摄村容村貌,为后续的宣传视频收集素材。最后,我们对村里的老党员进行了采访,老党员句句都是对村里成员工作的肯定和对未来大佛山景区的发展信心!

村子变美了、生活变富了、村民脸上有了笑容,这就是灵岩村最美的景象。在灵岩村采访的时候,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灵岩村村民脸上的笑容,那种先苦后甜、苦尽甘来、打心底里为村子高兴的幸福满足,为灵岩村几十年来的变化做了最生动的注脚。

尽管目前灵岩村发展迅速,但是村里存在的问题还是宣传。在村支书马永奇的带领下,村民肩抗、手抬一步一脚印打造出来的灵岩大佛山风景区,却在开业时遇上疫情,并没有实质性的宣传效果。在后续的社会实践中,将继续帮助灵岩村展开线上宣传,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让灵岩大佛山风景区让更多人熟知,推动景区游览量,更好地助理灵岩村乡村振兴目标。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