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2021·三下乡|数科院“E初心”科技支农走进灵岩村(四)——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在路上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07-16 点击:

2021年7月16日,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E初心”科技支农服务队积极响应国家“聚焦乡村振兴”的号召,以青年热血铸乡村振兴,再次走进长清区万德街道灵岩村,深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与时代同频共振。

在今天的拍摄工作中,团队一行15人分为两队,上山采景队和采摘实践队,分别对前两天拍摄的素材进行完善。上山采景队这一次改变路线,从云梯方向进行登山,道路平均倾斜60°,更有甚者大于80°,扛着沉重的设备,路途艰辛,困难重重,上山的步伐每一步都很沉重,但想到修山人更为辛苦的工作,感到由衷的敬佩,也被这种灵岩精神所打动,脚下的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虽然路途艰难,时时伴有小雨,但团队队员们不畏困难,在恶劣的环境下圆满完成了今天的拍摄任务。

采摘实践队不但在炎炎烈日下对村中特色生态采摘园的农作物进行拍摄,还帮助村民采摘豆角等农作物,作为新鲜食材送往美食街,在送往的过程中,我们还偶遇了来自夏令营的小朋友们到檀抱泉观光旅游,同时,我们对小朋友们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小朋友们很认真的听着,并表示会铭记于心,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

随后,我们采访了肩“抗手抬修山路,硬把荒山变金山”这句话的诠释者马永奇书记。作为共产党员,书记带领全村中青年,耗时六个月,仅靠肩扛手抬修建起天梯、吊桥等高难度景点,硬把荒山变“金山”;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乡村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今天活动的顺利开展,是在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完成的。充分利用大学生资源,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在社会与学校的结合过程中,充分锻炼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发挥了大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