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2021·三下乡|2021“E初心”科技支农服务队 (六)—聚力青春,服务灵岩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07-21 点击:

2021年7月11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红色传承,山东女子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组成具有高度凝聚力、向心力和团队协作力的“E初心”科技支农服务队,一行18人带着对乡村振兴的激情前往此次下乡的目的地——万德街道灵岩村。

 

实践第一天,在乡村振兴专员、灵岩村支部书记助理谭悦的带领下,团队一行18人走进灵岩大佛山,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团队成员沿着用石子铺成的蜿蜒山道,拾级步行而上,攀爬在茂盛的树林下,走过村民们亲手搭建的一梯一石,欣赏村民亲手篆刻的一碑一文,对凿山开路的灵岩村人心生敬佩,体悟到灵岩人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在登山过程中,团队成员也团结互助,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与凝聚力。下山来到山脚下,服务队与村支书助理及时整理总结、交流,了解灵岩村更多的故事,为服务队的后续工作指明方向。回到学校,服务队于博雅楼201进行素材整理及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经过第一天的实地考察,第二天我们决定留校商议宣传方案以及拍摄步调。经过大家反复的开会、讨论、钻研,从一开始的迷茫,到逐渐思路清晰,“众人拾柴火焰高”,服务队成员各抒己见,积极参与讨论中来,迅速确定“宣传片+采访+新媒体推广”的方式来推动灵岩村旅游业的发展,助力灵岩村的乡村振兴计划。随后,队长根据成员的专业特长,将服务队分为采编组、文案组以及后期制作组三个小组分工合作。经过一天的努力和服务队成员间的高效配合,拟定详细的宣传策划、宣传片拍摄脚本、新媒体宣传6个拍摄脚本、采访稿等,并共同对拍摄设备以及后期软件交流经验,共同进步。

实践第三天,服务队和灵岩村村委完成了接洽工作,在乡村振兴专员、灵岩村支部书记助理谭悦带领下先后对檀抱泉、儿童乐园、观景台、滴水崖、灵岩村等景点进行取景,为后期宣传积累素材,随后对村民、景区工作者、景区建设者等人进行采访,深切体悟到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畏艰难的灵岩大佛山精神。更加了解村支部书记马永奇带领村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大山开发旅游产业致富的故事。

 

实践第四天,为推动在新媒体浪潮下的景区宣传工作,以团队成员为演员,以灵岩大佛山多地为背景,头顶着炎炎烈日,组织开展了多段趣味视频的拍摄,队员们皆沉浸其中,积极学习舞蹈、一遍遍练习动作,争取做到整齐划一,拍摄6段格局风格的趣味视频,供新媒体的推广,在这期间也赢得了许多村民们赞许。回校后,服务队共同整理素材,最终出色地完成了多段场景转换的拍摄以及剪辑工作。

 

实践第五天,“E初心”乡村振兴服务队分成两队,一队再一次登上山顶,在途中对山中景区佛眼、爱情天梯、吊桥、玻璃栈道,空中云梯等进行拍摄;另一队分别对采摘园、檀抱泉进行补拍,并帮助农忙的阿姨采摘豆角、扁豆等新鲜食材,在檀抱泉恰巧遇到正在夏令营的小朋友,服务队看到他们踩在围栏上投喂鱼食,随即在教练的允许下,对小朋友们展开防溺水安全教育。随后两队汇合,对村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了采访,并驱车前往灵岩村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拍摄。虽然汗水浸花了妆,也浸透了衣衫,但并没有阻挡乡村振兴服务队前行的脚步。

路漫漫其修远兮,团队的社会实践工作也远不止上述内容。团队抓住了封校的小尾巴,封校前的一天仍在会议室对前些天拍摄取景内容进行整理与剪辑,并对后期线上工作进行部署与安排。团队成员之间一整天的高效配合顺利完成了宣传视频的剪辑工作,但是时间紧迫,团队再次进行会议部署后期的线上工作。如今,团队成员虽然已经不在大山之中,但大家与灵岩村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将把灵岩人的新时代“挑山工”精神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灵岩、了解灵岩、走进灵岩。

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展现出了数科青年学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所学知识助力乡村振兴,“E初心”科技支农服务队依然在路上!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