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学院开展“书以泊心”读书沙龙暨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11-23 点击:

11月1日-11月22日,学院开展了“书以泊心”读书沙龙暨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全蕾出席了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并讲话,她在讲话中首先阐明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其次强调了心理委员这份工作的重要意义,最后对心理委员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本次活动分为四期,每周一中午在博雅楼201进行,以团体活动的形式全员参与,活动内容包括读书分享、案例分析、现场答疑以及心理谈话技巧的培训。活动目的旨在通过提高学院心理健康部和各班心理委员的心理健康意识,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和技能,推进各班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从而促进我院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

在活动过程中,各班心理委员和心灵天使积极参与,认真阅读指定书目《被讨厌的勇气》,同学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或者他人的故事对文中的内容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文中提到的“目的论”“分离课题”“贡献感”等观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同学们激烈讨论,并能和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有效地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我院心理辅导员王倩老师以《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为依托,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生动剖析了“社恐”“宅”“柠檬精”等校园现象的心理依据和应对策略,并在活动过程中针对大学生群体常见心理问题及特殊群体的关注重点进行了指导,同时对各班心理委员及心灵天使培训了心理谈心谈话技能,例如:如何能迅速地捕捉学生的主要问题,怎样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对你敞开心扉等。这些技能的掌握对于心理委员进一步开展班级活动具有重要的作用,进而提高心理健康活动的品质,为我院夯实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此次培训对于各班心理委员进一步开展班级活动具有重要的作用,对提高我院心理健康活动品质,夯实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