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学思践悟二十大,躬行实践出真知——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风采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3-02-21 点击:

2023年寒假,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组织青年学子以“互联网+社会实践”为主要模式,开展多形式、多维度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反哺家乡,积极加入宣传二十大、社区服务、岗位挂职、黄河生态保护等活动,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习二十大,青春心向党

根据《共青团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关于组织全校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234名数科青年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争做会议精神的宣讲者,设计制作短视频、微电影、漫画、海报等多种形式的文创作品228份。在这些作品中,他们融入个人的学习感悟和情感,辐射引导身边人一起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大提高了对青年学生群体宣传的实效性。

图为“学习二十大,青春心向党” 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题实践的成果展示

学党史团史,强信念信心

围绕“实践路上见百年”的主题,103名青年学生依托“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通过实地调研、查阅文献、走访红色人物等,学习党史、团史,挖掘家乡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完成调研报告和红色人物专访97份,广大同学“知史而明志,资古以鉴今”,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图为“实践路上见百年”党史团史学习专题实践的成果展示

观黄河风采,筑生态文明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生活在黄河附近的青年学生积极报名参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项实践,大家读黄河书目、寻黄河大集,科普黄河流域历史文化知识,通过调研和志愿服务的形式,了解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黄河滩区居民的生活状况,收集相关作品和报告103份,进一步鼓励青年学子在践行黄河国家战略中建功立业。

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实践的成果展示

扎根基层一线,助力家乡发展

在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春节,结合团中央“返家乡”工作要求,广大青年以家乡社区为纽带,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26名青年学生投身家乡政策宣传、志愿支教、社区清扫、关爱孤寡老人等一系列政务服务、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等;10名同学通过“青鸟计划”向家乡社区报到,利用专业所长,在政府机关、企业单位等多种岗位挂职锻炼,在服务实践中感受国情、乡情变化,提升工作技能,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为“返家乡”专题实践的成果展示

赓续优良传统,传承华夏文明

为加深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不断增强文化自信,434名青年学生参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实践,举办“我家的春节”主题摄影比赛,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手段整理、记录家乡的春节和传统习俗,共收到了418份作品,让青年学生深度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度过一个温暖、有中国味儿的寒假。

图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实践的成果展示

 

建功“十四五”,奋斗正当时

结合我院专业特点,寒假期间,学院还组织科创竞赛和技能提升专项社会实践。学院组织挑战杯大赛培训,51名青年学生线上观看培训视频,遴选获奖项目进行案例分析,培育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项目,促使大家将专业知识与社会热点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益于激发创造力与践行力。271名同学参加计算机操作技能提升大赛,通过三周打卡赛、竞速复赛,最终共有50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拟于开学后进行最后角逐。

图为建功“十四五”创新创业专题实践的成果展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一直以来,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十分重视社会实践中的思政育人体系地建设,在社会大课堂中努力挖掘思政小课堂,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涉及面广泛,涵盖了党团史学习、乡村振兴、社区服务、志愿公益、生态环保和科创赛事等不同的方面,重点突出实践能力培养,锤炼学生知行合一的作风,激励和鼓舞广大数科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撰稿:郭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