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我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新生开展专业讲座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3-09-28 查看:

9月26日,我院2023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新生开展主题为《AIGC赋能视听产业发展研究》专业讲座,特邀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庞胜楠老师为同学们介绍AIG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生成式人工智能)在视听产业中的应用。2023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普本、校企合作、专升本学生共计260余人,以及数媒专业教研室的老师们参加了活动。

庞胜楠老师毕业于澳门科技大学,曾任职于女院数媒专业,现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影视传播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北京市电影家协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媒介效果,人机交互等。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级项目多项,发表SSCI、CSSCI、北大核心等论文20余篇。

报告上,庞老师首先与同学们回顾了女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发展历史,分享了庞老师对于本专业学习的经验建议,后通过实际案例介绍了什么是AIGC,进一步讲解了AIGC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比如电影场景中的应用,剧本创作,视频制作,虚拟数字人等,最后介绍了AIGC在视听领域的发展前景。

讲座结束后,庞老师与部分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包括专业课的学习,未来的规划等,庞老师通过自身的经历分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讲座和交流,同学们对于数媒专业有了更多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对未来的专业学习也有了进一步的规划。

(撰稿:刘培培、尹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