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青春逐梦|不拼,不知道自己原来这么优秀—— 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采访报道(一)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0-12-01 查看:

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情况(一)

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圆满结束,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共获得国家一等奖2个,省一等奖4个,省二等奖12个 省三等奖8个,恭喜各位获奖的同学和指导老师,也感谢所有建模成员的付出,相信大家都在此次建模竞赛中收获良多。

为准备这次竞赛,我院年初即制定计划,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定的培训计划,为保证学生顺利比赛,我院开设了线上数学建模课堂,建模竞赛辅导老师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参赛同学认真学习建模知识并通过与队友的线上交流、分工协作完成任务。在暑期集训期间,参赛同学克服困难,坚持训练。在竞赛中,参赛选手们团结协作、勇于拼搏、大胆创新、连续奋战,最终取得佳绩,为校争光!

接下来团团带你走进本科国家一等奖组

赵喜缘同学获奖感言

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来给大家分享这次比赛的感言。首先非常感谢学校对于建模比赛给我们的支持与鼓励,其次特别感谢建模组的指导老师们对我们的心血倾注,陪着我们熬夜,陪着我们一起想思路,陪我们一遍遍的修改论文。

最后更要感谢我的两个队友,这份荣誉是我们三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认为建模比赛最重要的两个词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合作。我很荣幸能有两个好的队友,比赛前我们一直互相鼓励,互相督促,配合指导老师一直积极完成各种任务。在三天两夜的比赛中,我们一直积极讨论,同心协力,尤其是最后一天虽然很累,但在彼此的鼓励下我们终于坚持了下来。

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只要认真对待,终有一天,你的每一份努力,都将绚烂成花,有准备的人一定会得到一颗糖!

刘新秀同学获奖感言

数学建模三天里,当然算上准备阶段那就几个月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痛并快乐着,快乐是因为我有幸享受了这三天的比赛,大家积极讨论,充分交流带来的快乐。痛是因为在三天里很累,每天都得对着问题思考,通宵达旦的做。在这里首先要感谢陪伴我们一路走过来的指导老师。一路走来,指导老师对我们很关心,很支持,尽量为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外界环境。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才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

另外,在这里我要感谢和我一起参赛的队员,回首整个过程,一路走来,我们三个一直都是相互依偎相互鼓励着走过来的,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三个队员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回首望去,在身体和心理各方面,数学建模都给了我极大地锻炼,我得到的不只是人生的一段美好的回忆,更是我人生的一笔巨大的财富!

徐文月同学获奖感言

数学建模竞赛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考验每个参赛者各方面的工作能力。经过这段时间的培训之后,会明显感觉自己的进步以及对问题的数学思维能力的加强。培训的期间苦中有乐,每天大家过的都很充实,大家相互交流着想法,共同讨论,共同进步,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经过这次比赛,它让我开阔视野,认识到“持之以恒”以及“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另外,在准备这次比赛中,我真的学到了很多关于数学建模的相关知识,丰富了我的理论知识。

undefined

(赵喜缘、刘新秀、徐文月组合影)

指导老师采访

Q:

老师,听到自己带领的团队获奖,您是怎么样的心情?

A:

听到这个消息后很高兴。从网上培训到正式比赛将近11个月,同学们辛勤付出并且有所收获,替他们感到高兴。而对于参加了将近一年时间的培训,最后未能参加比赛的同学们有所付出却未能得到认可心感愧疚。

Q:

老师,对于接受培训的同学,平时会提供哪些培训?

A:

数学建模有公共的培训,开设数学实验选修课,每个老师讲解一个模块,另外,还有从三月份到七月份的分组教学,每个老师对自己组里进行培训,因为疫情的影响,我录制了视频供学生学习,它给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根据个人情况安排学习时间,同时,为了督促学生学习,我会布置作业并且检查。对于自律意识薄弱的学生,我会私下联系他,为他单独布置相关作业。七月份到八月份是暑期培训时间,往常为三到四周,今年为期三周,每一周出一道模拟题,让学生们提交论文。由于数学建模题目比较开放,模拟题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而对于经典题目来说,网上往往会有一些思路供学生参考,所以我让学生们讲题,来提高学生们的自主学习的意识,督促他们学习。

undefined

(指导老师 李娜)

“数学精微何处寻,纷纭世界建模型。描摹万象之神韵,识破玄机算古今。岂是空文无实效,能生妙策济苍生。经天纬地显身手,七十二行任纵横。”这是对数学建模生动而精妙的形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数科学子发现数学建模的美,在青春的道路上努力拼搏,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