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青春逐梦|不拼,不知道自己原来这么优秀——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采访报道(二)

学生会技术部 2020-12-04 查看:

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情况(二)


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圆满结束,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共获得国家一等奖2个,省一等奖4个,省二等奖12个 省三等奖8个,恭喜各位获奖的同学和指导老师,也感谢所有建模成员的付出,相信大家都在此次建模竞赛中收获良多。

为准备这次竞赛,我院年初即制定计划,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定的培训计划,为保证学生顺利比赛,我院开设了线上数学建模课堂,建模竞赛辅导老师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参赛同学认真学习建模知识并通过与队友的线上交流、分工协作完成任务。在暑期集训期间,参赛同学克服困难,坚持训练。在竞赛中,参赛选手们团结协作、勇于拼搏、大胆创新、连续奋战,最终取得佳绩,为校争光!

接下来团团带你走进专科国家一等奖组

于彤彤同学获奖感言


很荣幸在2020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专科组国家一等奖,经历了寒假前的培训、数学建模选修课学习、暑期线上模拟训练的三个阶段,从中收获了很多知识,体会到建模的乐趣。通过三天三夜的比赛,我学到了凡事要有自己的创新,自己的严密思维。数学建模它所交给我们的不单是一些数学方面的知识,更多的是综合能力的培养,锻炼和提高。

比赛过程中学校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特别感谢一直陪伴着我们的指导老师,对于我们的求教,她总是耐心地帮我们讲解,帮我们开阔思路,认准方向,改正错误。

竞赛是以小组为单位参加的,通过跟队友学习讨论问题,我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建模过程不仅取决于个人的基础和努力,更重要的是我们三个人合作精神的发挥。我们从选题到正式思考,直至文章的完成,都有着明确的分工和互相的积极协作。我想这也是我们能够获奖的重要保证。

参加数模竞赛对来说收获颇多,是一次绝好的锻炼机会。它教会了我怎样心无杂念全力以赴的去做好一些事情,只要耐下心来去解决问题,所有问题都将不再是问题。


杨雪剑同学获奖感言


非常荣幸在2020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专科组国家一等奖。在这次比赛中使我收获很大,给我留下了宝贵的记忆!

在这三天的比赛中,感谢老师的辛苦指导,陪我们共同度过这充实且美好的时光;同时也谢谢队友的辛勤付出,吃苦耐劳,共同奋斗,使得在这次比赛中获得成功!

在数学建模过程中,让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比如,一个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任务合理分配的重要性,以及吃苦耐劳的重要性,这些都是我们这次获得成功的关键。还有这次的比赛我感觉改掉了有事情往后面推的毛病,因为在比赛中一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可能就不能完成。

一些代码,一些数字,你不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你是理解不到它的那种魅力的;还有当你有了自己的设想,然后一步步的去实行,到最后发现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心里的那种喜悦感觉都会在跳动。还有,同队友对论文的修改,让自己在论文论文领域有了一些了解,在以后写论文中有了不少的知识铺垫!

感谢这次数学建模比赛让我收获的这些宝贝,教给我吃苦耐劳,奋斗拼搏的意义和实际行动!


周暾同学获奖感言


对于这次数学建模获奖,我本人想感谢的人便是我的指导老师——杨淑英老师以及我的队友们。

我们从去年11月份开始接触数学建模到现在,数学建模教会了我不少的知识。杨老师也改了我不少的毛病,要知道我以前是一个假努力的人,我是一个拖延症特别厉害的人,自从遇到杨老师以后,我的拖延症减轻了,努力变多了,我感觉她彻底改变了我。在我心中杨老师就是一个传奇的人物,她是一个特别看重能力的人,一个自谦的人。在我跟杨老师交流之时,我感到我们是平等的,是朋友。

我再感谢的人就是我的队友。没有他们,我不明白什么叫做团队合作,什么叫做共同进步,什么叫做彼此的精神支柱,他们是我数学建模道路上的伙伴,是一起共患难共荣辱的朋友。因为路上有他们的支持,我才得以坚韧不拔的在这条道路上行驶。

再次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和我的数学建模队友。

CA099

(于彤彤、杨雪剑、周暾组合影)

指导老师采访

Q:

老师,您还有什么想对参见建模的同学或者对其他同学说的吗?

A:

我想对下一届同学们说,数学建模本身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同学们需要有想学想做并且把它做好的态度,要下一番苦功夫,它本身很难,不能尝试一下就放弃,它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我觉得数学建模对于学生以后学习、克服困难、科研、写论文等方面都有帮助,他的问题都很深奥,它会改变学生的学习习惯、思考问题的方式。

A31BC

(指导老师 杨淑英)

“数学精微何处寻,纷纭世界建模型。描摹万象之神韵,识破玄机算古今。岂是空文无实效,能生妙策济苍生。经天纬地显身手,七十二行任纵横。”这是对数学建模生动而精妙的形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数科学子发现数学建模的美,在青春的道路上努力拼搏,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