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青春逐梦|不拼,不知道自己原来这么优秀——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采访报道(三)

学生会技术部 2020-11-24 查看:

图片



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情况(三)    

   


图片  


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圆满结束,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共获得国家一等奖2个,省一等奖4个,省二等奖12个 省三等奖8个,恭喜各位获奖的同学和指导老师,也感谢所有建模成员的付出,相信大家都在此次建模竞赛中收获良多。


图片  


为准备这次竞赛,我院年初即制定计划,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定的培训计划,为保证学生顺利比赛,我院开设了线上数学建模课堂,建模竞赛辅导老师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参赛同学认真学习建模知识并通过与队友的线上交流、分工协作完成任务。在暑期集训期间,参赛同学克服困难,坚持训练。在竞赛中,参赛选手们团结协作、勇于拼搏、大胆创新、连续奋战,最终取得佳绩,为校争光!



   

   
接下来让团团带你
图片  
走进省级一等奖组

   

   





图片



潘文静同学获奖感言    

很高兴在建模比赛中,经过三天的艰苦奋斗并最终荣获山东省一等奖的荣誉,针对这次经历自己也感慨良多。

众所周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不仅是数学模型的锻炼,同样也是专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学习能力,研究自学能力等各种能力的考验。回顾自己的第一次建模经历并没有取得显著的成就,究其原因有三点。第一,没有读懂并理解题干,简单的来说就是题根本就没有看懂,忽略了许多限制因素,因此也无从下笔。第二,硬生生套用不恰当的模型与原理,导致张冠李戴,自然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第三,论文里面基本没有自己的东西,属于团队里共同讨论的建模过程没有看到,没有体现团队里自己的想法以及看法。所以最后总结出,写论文时,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要有团队自己的想法,尽管很简单的想法,但也会证明自己有过思考,有过对题目的研究,这是非常重要的,在竞赛中,可以适当的借鉴模型,但一定要知道他的根源,要知道该模型适于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有什么样的限制条件,要严格避免直接套用模型的千篇一律的现象。

有人说,你第一次参加建模,并没有获得荣誉,这不是白参加了吗?其实完全不是,世上没有无价值的经历,通过第一次的数学建模经历,你会潜移默化的培养一种学习能力,建模里题干都是很长的,并且有许多注意事项,在第一次参加建模比赛时,仅仅是读完某一个题的题干,脑子已经是一锅粥了,更别说研究做题方法。然而在第二次的建模比赛中,没想到自己可以把三类题的题干信息都掌握住,提取出关键信息,并且对三类题都有一个整体的认识,直到第一天晚上结束,才发现自己的审题能力有了比较大的提升,这对以后题目的研究以及团队里的讨论都做好了很好的铺垫。另一个方面就是,在第一次建模的经历中,导师的辛勤辅导,介绍了适用于不同题目的不同模型,也介绍了各自的使用条件,储备了一定的模型“库”,也为第二次建模打好了结实的知识基础。当然,团队的积极讨论,想法的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只有把自己所想的,所疑问的充分的表达出来,才可以更好的有利于整个团队对于题目的理解以及研究,才能更好的进行下去。

所以说,世界上没有无价值的经历,第一次的数学建模所带来的经验是荣誉无法衡量的,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仅适用于建模比赛中,它还适用于学习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所以,在这第二次的建模总结中,有关第一次的建模内容占用了较大的篇幅,是不想否认第一次经历所带来的宝贵的经验,才有了第二次的荣誉,建模竞赛经历给自己带来的收获更是深刻的,长远的,对自己将来的学习也产生了巨大的积极的影响。

同样也非常感谢我的队友,都很积极的投入到题目的研究中,也很有耐心,最后一天晚上通宵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虽然很辛苦,但回忆起来是非常有意义并难忘的。



图片


undefined

                 (潘文静,董世杰,王颖超组合影)

图片



刘鑫、王圣娟、郭心如组获奖感言

对于获得这个数学建模的省一,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非常感谢这三天一起做题的小队友,非常感谢老师对我们的鼓励。我们组可能和其他组的情况不是很相似,因为我们刚开始选题的时候很纠结,最后选择了A题,做A题做了一天半多的时间,但是进度非常缓慢,我们就换题了。换题以后瞬间没有信心了,很感谢马青老师还一直鼓励我们,我们也互相打气,熬夜找资料,在距离截止时间前几个小时写完了论文。对于这个结果,可以说也是在意料之外吧,但是也是努力过后的结果,我们也很接受。最后再次感谢队友们,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马青老师。



图片



(刘鑫,王圣娟,郭心如组合影)

图片  


(王文晶,冯凤莉,周硕组合影)

图片



指导老师采访——赵一博老师    

Q:  老师,其实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讲,数学建模是比较抽象的,您能跟我们具体谈谈什么是数学建模吗?一般还会涉及哪些学科和领域?

A:   数学建模涉及到的领域十分广泛,例如经济类、管理类、工业类等实际应用方面的,与实际生活相关的,比如互联网+等等,都是用数学作为工具来解决社会生活中的问题。



   

Q:  培训期间,指导老师和同学都很辛苦,又因为疫情的影响,您是怎么克服的?您有什么心得体会和感悟?

A:   由于今年的疫情原因,老师们都采取了各自的教学方法,有的老师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有的老师提前录好视频供学生们学习。今年线上培训的重点是让学生做历年真题,三人一组写成一篇完整的论文。而我们老师的重点工作则是检查学生们写的论文,反复更改,今年暑期一共进行了四轮。因为线上的教学,我采取录制屏幕,针对每一个错误做出详细的更改说明。


图片



图片  



“数学精微何处寻,纷纭世界建模型。描摹万象之神韵,识破玄机算古今。岂是空文无实效,能生妙策济苍生。经天纬地显身手,七十二行任纵横。”这是对数学建模生动而精妙的形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数科学子发现数学建模的美,在青春的道路上努力拼搏,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