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青春逐梦|关于获奖,我们告诉你

学生会技术部 2020-12-18 查看:


在获奖采访系列活动的第四期,我们将为大家分享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学子们的获奖经验,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本期线上采访嘉宾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外包)18本 王星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8本 郭心如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8本 刘鑫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信息安全与管理 1901 吴怡雯

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采访

王星

BB261

01 个人介绍

我叫王星,是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信息_外包)班的学生。在学习上,态度端正,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及“学习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浪潮杯”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优胜奖,第十一届蓝桥杯C/C++程序比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信息员,积极营造班级学习氛围,认真传达学校学院信息,在任学院生活部副部长期间,积极工作,认真负责,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感谢学校学院老师们的指导和栽培,在以后的时光,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迎接新的挑战。

02 人生格言

我始终相信行动即心安,心安即无畏。即使山高路远,也要尽善尽美,只管走下去,一路上鲜花自会开放,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肯定,每一份努力也都会有收获。

1.请问你是如何进行时间规划的? 对于时间规划,我是通过app记录本月需要完成的事情,定时提醒自己,随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变动;对于任务或活动,根据重要、紧急程度安排完成时间;还有一点,对于那些必须要完成的事情,能尽早做就尽早做完,挤时间去做,不拖拉,收到通知就去做,减少后期的烦恼。

2.对自己未来有什么人生规划吗? 在可以好好学习的时候,认真提升自己能力,不辜负可以学习的时光,养成看书运动的习惯;在进入社会之后,在自己研究的领域可以有突破,能做出一点贡献,可以自给自足。近期规划在专业能力上希望有更大的提升。

3.平时会如何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呢? 业余时会参加一些活动,喜欢看人物传记或者在app上听书,偶尔会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或者在机房和朋友讨论问题准备比赛,周六周日放松自己也会看电影。

郭心如

6A5C3

01 个人介绍

郭心如,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班级生活委员。曾获得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省级二等奖,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顺利通过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获校级一等。

02 人生格言

生而平凡,只有脚踏实地才会奔赴美好的人生。

1.答辩技巧 一方面,PPT:在网上挑好模板,最好选用白底黑字“简约风”的模板。动画和切换用淡出和淡入来做点缀即可,严肃场合不要花里胡哨。

另一方面,国家奖学金的答辩一定包括综合方面的,包括课内外学习、思想政治、社团工作、课余生活、社会实践等。如学习成绩:(分为课内外学习,考取等级证书):首先,贴自己这几年/学期的学分绩和排名即可;其次,最近的个人获奖等级证书尽量列举在PPT中。最后,展现自己独特闪光点,给评选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2.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一、学习篇

(1)学好自己的专业,兼顾锻炼能力。

(2)培养兴趣。

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已有所发展之后,要寻找自己的一两个兴趣,作为快乐生活、广交朋友的途径。比如运动、旅游、音乐、摄影、书画等,兴趣和专业的安排最好是动静结合。

(3)学会自学。

自学是大学学习的重要特点,不仅上课所学的要靠你的自觉性消化接收,即便你全部的知识系统也要靠自己补充完善。所以除了专业学习外,应适当浏览课外知识,使自己丰富起来。

二、生活篇

(1)学会与寝室室友友好相处。

(2)合理规划好你的生活费用

(3)学会独立生活。

(4)学会自己定目标,规划生活。

3.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是什么? 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我入学以来最深刻的一次经历,被国家二等奖提名,获得省级一等奖,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在这短暂的三天,我和团队经过了选题和改题的反复过程,非常感谢老师对我们的鼓励,这才使得我们从刚开始选题时的纠结和换题后的沮丧到顺利获得省级一等奖。在此期间,我们也互相打气,熬夜找资料,在距离截止时间前几个小时写完了论文。对于这个结果,可以说是我们小组共同努力过后的结果,我体会到了数学建模竞赛严谨治学、善于否定自我和追求真理的精神。

2020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奖者采访

刘鑫

93F3A

01 个人介绍

刘鑫,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计科18本学习委员。曾发表ei论文一篇,曾获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和学习标兵,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今年还获得了第一届泉城奖学金。

02 人生格言

做一只努力起飞的菜鸟;做一个合格的分母。

1.请问令你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是什么呢? 在大学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大一的时候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吧,这是我在大学里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参加比赛。用时三天的时间,也是第一次熬夜做题,还是一个大一的新生,我的队友们也是大一的,都没有什么经验,也不知道该干啥。用了半天多的时间看题选题,互相讨论一下思路和解决方法,遇到不懂的问题向老师请教一下,再讨论思路,最后写论文出结果。虽然三天真的很难熬,但是熬过去之后就会觉得还是十分值得的,不是最后获奖的结果值得,而是这三天你全身心投入一件事情的状态,非常值得。

2.请问你是如何进行时间规划的? 时间规划?我好像一直都没有特别明确的时间规划,但是我喜欢按照阶段定目标,通常定一个长期目标,一个短期目标,短期目标结束后继续定短期目标。短期目标就是在这一段时间里我要干什么,因为有的时候会在一段时间里面不知道干什么,就会有点小小的迷茫。所以定短期目标还是十分重要的。我不是很喜欢说什么用零碎的时间背单词之类的话,但是如果你可以做到,你也很想这样做,你也可以利用这个定小的短期目标,只有定的短期目标足够多,你才有可能达到你的长期目标。

3.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对未来的规划...嗯,短期规划可能是期末考试顺利通过,中长期规划应该是可以有幸成为一名研究生,长期规划大概是可以让我自己彻底的养活我的家人吧。现在我可能并没有多么远大的抱负,不像小时候一样今天想要成为什么家,明天想要成为什么家,现在的我比较务实,就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希望有幸读研,投身研究,可以在自己的领域深入研究,收获一些东西,可以为社会做出一点点小贡献吧。

4.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首先是千万不要相信那些网上的什么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之类的话,等最后评奖评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就是因为挂科了,你才失去了这些资格。而且挂科会有补考,补考如果不过就需要重修,重修是一个让人“上瘾”的东西,你可能大一的科目要重修到大三,所以还是尽量不要挂科。

其次是如果有机会可以出去玩一下,就可以和舍友一起约时间出去玩一下。但是现在可能还是疫情期间,不要随便去,但是以后如果有机会真的可以多看一下外面的世界。我大学期间可能最遗憾就是没有多出去走走领略一下其他地区的风土人情,你们还有时间,还可以趁大一大二多出去走一下。

最后是希望大家有明确的目标,知道你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是什么,不然的话到了大三你可能会比较迷茫。还有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课,专业课真的很重要,等到最后等你发现自己专业课都不好的时候,就不是那么容易补了。

吴怡雯

C2504

01 个人介绍

吴怡雯,女,汉族,2002年2月出生,积极分子,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与管理2019级学生。曾获“校级学习标兵”荣誉称号,校一等奖学金。

思想—积极上进 与时俱进

思想上,该生积极上进,不断地向党组织靠拢,在够了年龄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成为积极分子。该生积极关注国内外大事和国家方针政策,提升自我在思想的高度。

学习—勤学好问 踏实刻苦

对于学习,该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奋踏实、积极主动,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去涉猎其他专业知识。曾或校级学习标兵,校级一等奖学金。

工作—兢兢业业 认真负责

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该生事事以班级为出发点,积极配合辅导员管理好班上的工作和主持好班级每月的团日活动。在思想上为学弟学妹们指引正确的方向,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与他们分享,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

02 人生格言

“量”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发生“质”的改变。大学是人生中的一段重要历程,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财富。无论何时,我都记着任何荣誉都不是成功,而是对成长的肯定,是成长过程中良好的助推力。

1.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在大学,我们需要管好自己,计划与安排我们的课余时间。对于大学的学习,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更主要是锻炼自己自学的能力,学会自主学习,学会如何以更高的效率去学习。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抓住课堂。对于自己喜欢做的事,想做的事,一定要付诸行动,去努力,去奋斗。

2.你是如何进行时间规划的? 在学习上,我会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老师布置的作业按时完成。课下去图书馆借阅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设定一个短期目标,打卡完成。在生活上,我会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充分利用周末,劳逸结合。

3.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是什么? 第一次见到我们的班主任郭老师时,郭老师对我说:“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发生质的突变,期待你的那一天。”这句话一直激励我,让我有学习的动力。平日里郭老师也很关心我的身体健康。老师对我的鼓励、支持和理解,是我最深刻的记忆。

以上就是第四期获奖采访的全部内容。结合往期采访内容,不难发现,每一位获奖者的身上总有着某种特性,可能是心怀目标,奋力实现,可能是合理规划时间,劳逸结合,可能是综合发展自我,全面提升自己的价值。每一位获奖者都以不同的方法追寻自己的梦想与目标,在人生的道路上奔跑、不断前进。在此过程中,可能会经历挫折与磨难,但他们仍心怀希望、乐观向上、不畏险阻,在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上越走越勇。

经过了四期的采访学习,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了学长学姐们的获奖经验后,可以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努力提升自己,勇攀人生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