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应用研究所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1-11-23 查看:

山东女子学院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应用研究所创建于2020年,是山东女子学院围绕大数据领域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的综合性学术机构。该研究所教师目前达到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实验员及相关学术秘书2名。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在读博士5名,硕士学位者占100%。团队成员分工合作,结构合理,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三个学科方向兼具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构造了相对立体、多面的学科体系。

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近三年研究团队成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等厅局级课题9项,其他纵向课题11项,横向课题3项,总经费100余万元;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检索27篇,EI检索11篇,其他各类检索16篇;科研成果获得济南市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等厅局级奖项5项;获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权23项,软件著作权7项。


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有:(1)数据挖掘与知识提取。针对当前各行业逐渐显现的大数据管理需求,研究大数据环境下数据存储架构设计、性能优化与工程实践,研究方向包括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及知识提取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可视化计算与分析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成果转化。(2)智能分析与应用。立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医养健康、科技服务产业,以文本数据图像数据等多模态数据问题为切入点,研究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对不同模态数据进行特征提取,寻找不同模态数据之间的关系,将这些方法应用到医疗诊断等实际应用场景中,实现医疗诊断及辅助决策的自动化和精准化。并利用优化方法对机器学习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优化求解,提升医学诊断的精准度、增强机器学习算法的鲁棒性。同时,提炼并形成科学的、有理论与实际价值的医疗决策问题体系,建立具有原创性的全生命周期视角下的决策理论与方法体系,为医疗服务运作管理提供理论指导,为提高医疗服务运作效率和提升供需满意度提供决策支持。此外,数据分析与智能优化致力于行业交叉、智能分析,将智慧教育作为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结合现有学校优势专业,确立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推荐测评系统的研究及开发等具体研究方向;虚拟现实及媒体可视化应用注重于媒体交互与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